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成君忆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2
  • 博客访问:391861

专家文章

道德不是用来媚俗的面具(中) 2007-11-01

标签:

在我们这个追名逐利的现代社会,道德有两个方面的利用价值。

第一是用来伪装自己。它就像一个面具似的,戴上它,你就能够显得道貌岸然,让大家尊敬你、爱戴你、支持你。

第二用来控制别人。人们总是要求别人遵守道德规范,老板们总是要求员工遵守职业道德。管理专家们为国家的公民和企业的员工制订了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各种各样的条条框框,他们把遵守那些规章制度、那些条条框框的行为称之为道德。

作为工具的道德,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因为这样的形式主义,造成很多人对道德的反感。他们有时候觉得,所谓道德不过是一张虚伪的面具。他们有时候又觉得,所谓道德不过是扼杀人性自由的教条。这样一来,很多人就会产生误会。他们不愿意遵守道德,甚至走上反道德的人生之路。

是的,你可以利用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你把它当作面具戴在脸上,用它来美化自己的形象。也可以把它当作一种管理工具,用它来驾御人才、利用人才。可是,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怎么能够称为道德呢?

《道德经》里说:“上德不德,下德不失德。”意思是说,道德高尚的人,不会在乎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品行低下的人,却总是喜欢玩弄那些形式主义的花样。既然如此,那么,真正的道德又是什么呢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6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