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树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 副研究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6
  • 博客访问:1256615

专家文章

为什么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企业们偏偏道德底线低下 2011-08-20

标签: 中国企业   企业老板  

  近来闹得欢腾的是什么中非希望工程的卢俊卿和卢星宇父女俩,在舆论质疑其绑架(勾结?)慈善组织谋取私利的口水声中振振有词,不停地兴奋表演;针对这位卢主席在国内两年读完海外“野鸡”大学博士学位的插曲也让我想起前一段与唐骏同学同样毕业于克莱登大学的某企业老板禹晋永,也是跟打了鸡血似的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还要击鼓鸣冤;后来估计是脸上被喷的唾沫星子太多了,就顾不过来出场表演了。

  其实最近受关注的企业和其老板们还很多,比如说中国网络搜索市场一哥的一直备受争议的百度和其老板李彦宏,在大连生产危险化学品的福佳大化PX,在云南存放了10多20年剧毒铬渣的企业,等等。颇让人费解的是,普通人都知道的脱光裤子推磨是会转着圈丢人的,随地吐痰是要被罚款的,那么这些光鲜的企业家们,为什么就不知道脸红,就肆无忌惮而不会被处罚呢?

  是人无耻才会赚大钱,还是赚钱使得人变得无耻?是这一撮人天性如此,还是环境扭曲了他们的人格,或者是宠坏了他们?

  某些话大部分人是不好意思吹出去的,但偏偏就有一些人敢说,所以这类人不仅能忽悠老百姓,还能忽悠更高层次,更高智商的人;正如那只领着老虎吓跑森林里所有小动物的狐狸,老虎们还以为这狐狸多厉害;所以这类人是因为无耻才赚钱。

  赚到钱的某些人还发现了新的赚钱途径,就是用权钱交易,换来更多利益;更因为有了权力保护伞,所以他们甚至会自认为自己所为不仅理所当然,而且安全无虞;比如曾经依托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那些企业老板,供货价格可以数倍市场正常价格而心安理得;这类人因赚钱而变得(更加)无耻。

  法律的存在是用来遵守,还是利用的?在很多人的眼里,却被当成了利用的工具。比如中国的油价,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它涨的飞快;而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它却一动不动;更了不得的是,他们还振振有词,说什么若没有这三桶油,中国的经济早就乱了。垄断造成行业“堰塞湖”,影响了经济的稳定,其罪过却被其拿来作为邀功的理由,自大,还是愚昧?

  想起央视柴静采访药家鑫父母的镜头;药家鑫在法庭上把自己的偏执和罪恶归罪于父母对自己从小教育的严格;按照其逻辑,目前中国90%以上的孩子都该被视作药家鑫第二。可某些企业家们会说,怎么办,大环境就是这样?就像前一段去温州讲课,某些老板们仍然振振有词,认为生产牛皮纸皮鞋没有错,既然有人买。

  这些企业家们的道德底线实在低得吓人,可以说远低于普通老百姓。这里先检讨下作为消费者和市场一份子的自我吧:首先我们不应该再继续只追求虚名,而不重视质量;比如那些只知道在媒体宣传、营销上大笔花钱,却不愿意在质量上下功夫的乳品企业,我们为什么要买他们的产品,即便便宜了一点点。比如那些号称是代表民族产业,却容不得媒体上任何对其负面评论的企业家,鲸吞国有资产毫不手软,我们为什么还要买他们的产品?

  我们自己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其罪恶的温床,供奉其享乐的同时侵害我们利益的帮凶;因为我们自己的道德底线就不稳定,处于模糊状态;因为我们经常仅仅羡慕那些拥有物质财富,却极度缺乏精神财富的人。

  打不死蟑螂,至少可以把厨房的食物收拾好,饿死它们。

推荐
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 副研究员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83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