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树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 副研究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6
  • 博客访问:1256483

专家文章

味千拉面的败落 2011-04-04

标签: 百年基业   味千拉面  

味千拉面的败落

      郊游回来,带着老婆孩子去了有一段时间没光顾的味千拉面;果然,这次的体验甚至更差:坐下去好一会儿没人理,点餐时服务员阴沉着脸爱理不理;餐厅里稀稀拉拉几桌客人,而我们点的几碗面条等待时间却要10多分钟;中间多要了一次餐巾纸,喊了几遍才送过来;为孩子要一份小餐具也是高声喊叫了好几遍,服务员斜着身子往桌子上一放早已转身离去。看着桌面上贴着的招聘各工种的破碎的小纸片,眼睛从不扫视客户的那些服务员,初春中感受着这种破败的气氛,全家一致同意,放弃这个就餐的据点之一,从此不再光顾。

      味千拉面终于也败落了,消费了它5年的时光,眼看着它煎熬不住,自己先败下阵来:没有了笑脸,没有了对客户的照顾;价格大大地上去了,食物的量却大大地减少了,甚至连汤都变稀变淡了。中国的企业动辄喊着打造百年基业,个个拼着死得快;欧洲满大街的小店铺可以传承几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有得是,看来企业经营的好坏不在口号喊得响不响,而是中国的企业一定是缺少了什么,甚至是缺少了最重要的东西。

      我在猜测味千拉面为何从几年前的风光会迅速破败到如此地步?仅仅从客户的角度和多次消费的观察,至少可以得出下面的印象:员工失去了工作的激情和责任心,说明股东和高管离员工的距离更远了,至少员工的利益没有得到更好的照顾,所以员工跟企业离心离德;员工不再表现出应有的职业素养,这又说明企业的管理制度开始松懈,高管的心思没有更多花在管理运营上面,估计很多制度在其内部开始流于形式;正如双汇的瘦肉门事件,食品行业管理疏松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要赶快抛弃它。把招聘信息贴到了桌面上,一方面说明了其员工流动率异常,同时说明了作为公众公司失去了应有的舆论敏感性,也说明了其管理层竟然开始不再在乎和爱护公司的声誉。

      一家员工和公司离心离德,企业失去追求的价值和方向,高管不再关注公司的声誉,员工不在乎客户消费体验的企业,其败落也必然迅速。

      而一家仅仅将利润作为追求目标的企业,正如一个一心想着赚钱的个人,其激情不会持久,其表现不会持续。当你追逐名利,名利远离你;当你远离名利,名利追逐你。马云深得其味,所以在公司宣扬利润应该是工作的结果而不能被当成事业和人生的目标。而所谓的远离名利,即是不要把利润和虚名作为目标。

      所以百年基业的基础不在于什么所谓领先的竞争优势,也不在于什么先进的商业模式;过了510年,这些总会过时,而只有那些追逐资本市场暂时利益的投机资本才会追捧并喜好这些类型的企业,而某些人又会在旁边煽风点火说什么快鱼吃慢鱼,所以迎合了舆论口味的企业恰恰缺乏沉下心来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心思。

      这些只关注结果(利润)的企业经常忽略过程或根本不在乎过程(客户服务,客户体验);他们往往把过程看作是服务于结果的一个不得不经历的痛苦过程,客户当然也会痛苦。所以他们还是死掉得好,对自己,对客户都是解脱。

推荐
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 副研究员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9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