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葛平旺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地点: 浙江 宁波
签名: 新启发葛平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
  • 博客访问:102806

专家文章

与上司发生严重冲突的代价 2009-05-13

标签:

企业是一个利益单位,这里发生的所有的事情,归结到最后都是一种利益的搏弈。当矛盾激化的时候,企业就要根据利益来进行取舍。所以要想在企业里面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就要仔细检点自己的言行,尽量不要与别人发生矛盾。    尤其是要掂量好自己的实力,不要去得罪会对自己形成实质性损害的人。其实在企业里面,可以得罪的人只有一种,就是不能对你进行反扑的人。按照这个原则分析,不能得罪的人就有好多种了:上司,强力部门的管理人员,与权力者接近的人(比如老板司机,秘书,信任的顾问等),心胸狭隘的小人等。其中最最不能得罪的还是你的上司。除非是在痛打落水狗,得罪了上司受损失最大的肯定是你。如果他觉得自己被你得罪的很深,而形势又在他的掌控之中,他必然会考虑对你进行打压甚至清除,这既是报私仇,也是他树立管理威信的需要。对这种公私纠合的事情,连仲裁人员(比如职能部门、上司的上司)都很难做工作。因为从公的角度来做工作,要考虑这是他的“家事”,照顾他的面子;而要是批评他因私废公的话,也站不住脚,怎么说处理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开展工作的下属也是上司的权力之一,所以最后的结局往往就是由他去了。再说,他既然是你的上司,与你相比必然有一定的优势。当你把形势搞得剑拔弩张,企业不得不作出选择的时候,你能给企业一个特别的理由,让企业选择你而不选择你的上司么?一般而言,企业的选择必然是放弃你,而且还会批评你,说你不会做人,把事情搞到最糟,谁也没有办法救你。

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我在企业里面老老实实地工作,怎么会得罪我的上司呢?其实在企业里面可能得罪上司的事情还是很多的,有些事情可能你自己都觉察不到。因为企业太复杂,其中许多的利益、矛盾纠葛,许多低层次的员工根本就不会发现。

  一位朋友在青岛一家公司工作时,就稀里糊涂地趟了次浑水,并因此被企业解聘。当时他任职行政管理部的副经理,为加强公司的行政管理,他们建议设一名行政副总,统合他们的工作。总经理就招回了一位曾经在企业工作过的副总,但在组织结构设置上又搞得很滑稽,让他专管行政管理部,事实上等于给他们找了个婆婆。这名副总原来在企业里有过比较辉煌的过去,但由于同其他三名副总联合搞兵变,被辞退,现在回来搞行政,就有许多的阻力。他的处理方法很极端,把行政管理部的职能无限扩大化,要求行政管理部为各个部门订立计划,安排工作,把其他部门当作纯粹的执行部门。有管理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不过对这位副总而言这并不重要,毕竟具体的工作是由行政管理部来完成,他只是想用这个方式确立自己的威信与地位而已。行政管理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我们那位硕士经理头发一把一把地往下掉,连司机都看到了,调侃她“如果你再当半年经理,估计做尼姑就不用剃头发了”。那位朋友就出头与那位行政副总理论,说这样行不通,不符合管理学原理,几次下来,他非常恼火,安排给他们的工作又没有结果,他把这些都归咎到那位朋友身上,关系变得非常紧张。而就在这时我们分管经营的副总找到那位朋友,希望我去负责一个家具公司。搞经营是那位朋友一直想尝试的,又感觉到与行政副总理念不合,很难在行政上有所作为,就答应了。但他犯了一个大忌。由于行政副总想通过行政插手经营副总的权力范围,他们已经结成了冤家,所以行政副总认为这是经营副总釜底抽薪的手段,欲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对朋友请求调职的报告非常恼火,坚决要求将他解聘。为了缓和他们之间的矛盾,总经理先后派公司顾问与总经办主任进行疏通工作,但行政副总坚决不妥协,在拖了一个多月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行政副总在总经理出差期间停了他的工作,并于一周后停发工资,逼他离职。朋友坚持等总经理回来,向总经理申辩。朋友说了好多,总经理一直没有作声,最后他问,与他相比,你觉得你们谁强。朋友老实地回答说,从行政管理方面来说,他不如我,但他的经历很丰富,在综合管理方面有一定高度,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不如他。总经理说,那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你想想你在我的位置上能怎么选择就可以了。

 这是那位朋友得罪上司最深的一次,也是付出代价最大的一次,当然得到的教训也最深。
    不管上司的水平如何,请不要与他们发生严重的冲突。

推荐
新启发葛平旺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41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