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军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江苏 盐城
签名: 集天下人智慧,助天下人成功。 
聚天下之人气,交天下之朋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96
  • 博客访问:2268049

专家文章

创业不要被别人的经验和成功所误导 2010-12-21

标签:

                 创业不要被别人的经验和成功所误导


         身处现代社会,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关于怎样成功的话题。从小开始我们就在父母的谆谆教诲下领悟读书与生存的切身厉害关系,小时候的我们已经在开始为自己的将来焦虑了。

         终于熬完小学,中学,到了大学,我们的社会竞争更激烈,我们的焦虑感更强了,我们拼命地用吸星大法学习着生存技能,渴望从那些成功人士的身上去窥探到成功的秘诀。

        说学好英语能有好的就业机会,我们就跟着李阳疯狂英语了;听说考个什么资格证能更好就业,我们二话不说白天黑夜就开始为了个资格证拼命了;听那些口若悬河的成功学大师演讲,我们像小学生一样聆听教诲……

        我想知道的是,是不是真的学好了英语就能有好工作?有了很多资格证证就能保证你衣食无忧?知道越多人的成功经验,我们就越接近成功,越快成功?

        从逻辑的角度来分析,这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我们可以从生活中找到很多的例子来印证他。

        先看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几句名言:比尔•盖茨名言

       (1)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适应它;

       (2)这世界在你有成就前不会在意你的自尊;

       (3)高中毕业别指望拥有太多;

       (4)在有老板前别认为你老板严厉,而老板是没有任期限制的;

       (5)烙牛肉饼不会有损你的尊严;

       (6)你的困境不是你父母的过错;

       (7)你的父母一直为你付帐单才变成现在的乏味;

       (8)你的学校可能不分优等生和劣等生,但这与现实生活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9)生活中你没有暑假可以休息,也无人帮你发现自我;

       (10)电视不是真实的生活;

       (11)善待乏味的人,你可能会为一个乏味的人工作。

        这几句话里,你读出了什么?

        我能感觉到比尔懂得的不是什么生存哲学,而是生活哲学。他知道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定义不同)不是可以通过努力就可以到达的,需要尊重客观现实,认识自我,不盲目追求,不盲从于别人的生活模式 。他懂得感恩生活所能给予他的一切,在不能达到的时候不去苛求自己,尊重自己。

因此当我们汲汲于生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身的条件,所处的环境,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对现象的理性思考。

       人的发展不仅止于生存的需要,还有更崇高的精神需求。

       我们 再看看李嘉诚先生在一次采访时的问与答

       第一,李先生开场问我们四个问题,当我们梦想更大成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刻苦的准备?当我们梦想成为领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我们常常只希望改变别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吗?当我们每天都在批评别人的时候,我们知道该怎样自我反省吗?

        第二,我们问李先生,你认为成长为一个企业领导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李先生讲一个领导要怀着宽容的心、公平的态度去对待同事、股东、下属以及任何人,没有容人之量,凡事以敌意揣测别人,以自我利益为中心判断事物一定会失去机会,并且会使人生不快乐。要敞开胸怀、善意诚意待人,懂得舍、懂得不争就会争取到成就。而且,领导一定要有责任感,当困难出现,危机出现,要勇于担当,分配利益的时候要善于让,出现失败的时候要承担责任,这才是做人,做领导更应如此。

        第三,我们问李先生,为什么企业如此之大、财富如此之多,每天还如此努力,6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甚至12点?李先生说,一个人一生能用的钱是十分有限的,他一直喜欢勤勉节俭的生活,不与别人去比。当他的两个孩子还只有10岁多的时候,有一个冬天他领他们到路边去看一个7岁的女孩。由于父母很穷,女孩下午放了学就在马路上铺了个报摊,坐在地上、坐在寒风里一边卖报纸、一边做功课。他对他的儿子们说,如果他们能做到这样就一定会成功。李先生说一个人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是在于他干了什么,付出了什么。他的座右铭是“建立自我,追求无我”。他认为我们都很年轻,应该全身心投入创造更大的成就,同时为家人为朋友为别人为社会奉献更多的价值,并提醒我们要坚持不要松懈,要努力追求更高,创造不平凡的自我,实现人生的意义与目标。

        最后,李先生送给我们一句话:“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性格,栽种性格,成就命运。”

        这段话在很多网站都能看到,我们可以从中读到什么?李嘉诚先生的话里没有怎么赚钱这样的词语,他讲的都是怎样做人,怎样让自己成为一个道德自律,人格完善,怀有崇高理想的人。

        资讯发达的时代,我们看到的都是数字吸引眼球的效应,看到都是别人暴富了,别人很快成功了,有人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却难得静下心来思考别人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千方百计学习别人成功的方式,却不去思考反思自己,最终空有其形,铩羽而归。

也有很多成功的人,喜欢讲述自己成功之路上是如何的艰辛曲折,听得大家都生发出无限的崇敬,对成功望而却步。心里想的大概是一定做好吃苦受磨难的准备,大有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味道。

       其实,从我自己观察的结果来看,我的同学,朋友大都是少年得志,也就毕业两三年,也没见得吃什么苦(即使在别人眼里是吃苦但他们却自得其乐)。他们没有家人的资助,没有突出的谋生技能,没有傲人的名牌大学文凭,只是善于分析形势,不盲目花费精力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不人云亦云,老实做人,规矩做事,容易感到幸福,坚持做好一两件事,一副老百姓本分的样子,但生意就是做得很好。

       我很喜欢和他们交往,他们身上有的只是对生活的热情,对朋友的诚挚,从不跟我谈所谓的生意经。

       我相信,一个人的人格修养,一个人对生活的认识远远比我们所学的知识技能更重要。只有能独立思考的人才不会执迷,只有人格高尚者才能赢得信任。社会无论怎么发展,最需要的不是那些能换取实物的纸币,而是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本身的关注……而这是我们需要做到,却要不懈努力才能达到的人生境界。

        大家想必听过“聪明的乌鸦”这个故事:

        一只口渴的乌鸦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装了半瓶水的长颈瓶。聪明的乌鸦用嘴巴将路边的一块块小石头放到了瓶子里。一会儿工夫,瓶子里的水位升高了,最后乌鸦终于喝到了甜美的水。聪明的乌鸦通过这次喝水事件,在森林动物世界里一举成名,乌鸦成为天才的代名词,森林动物大学请乌鸦做特聘教授,四处讲学。一天,丹顶鹤家族邀请天才乌鸦去讲课,乌鸦便又将自己当年填石头的成功案例吹嘘了一番,等乌鸦讲完,一只丹顶鹤发问了:“请问乌鸦教授,如果想从长颈瓶中喝水,就必须填石头吗?”乌鸦说:“当然,据我多年的经验加上近几年的深入研究,确实没有比这个更好并且更有效的方法了!”“可是,乌鸦教授,我们丹顶鹤本来就可以直接把嘴伸进瓶子里喝水,为何还要填上石头再喝呢?”那只丹顶鹤怯怯地说道。乌鸦一时说不出话来。

  聪明的乌鸦在喝水事件里表现出色,所以取得了成功。但是,聪明的乌鸦忘记了一点:每一次成功,或每一次经验的积累,都有特定的时间、特定的条件和特定的主体等等,是一个许多因素的混合体,成功的精神可以复制,成功的经验也可以分享,但成功的道路是不可以简单复制的。

  乌鸦凭借一时的成功,便当上教授开始说教。这何尝不是现实中许多沽名钓誉之徒的真实写照?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犯和乌鸦同样的毛病,不知不觉成了故事的主角。

  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职业经理人、咨询师和民企老板们,也是经常会犯乌鸦同样的毛病:

  1、把经验当做财富。喜欢拿过去的经验来指导自己或下属的工作。这一点,是现在国内较多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咨询师和民企老板都通常会犯的错误!当然,经验本身也可以算是我们人生积累的宝贵财富,但过去的经验,有着它特定的背景,现在已经时过境迁,仍用过去的经验来指引现在的工作,那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2、拷贝以前成功模式。任何的成功模式都会有特定的条件因素在里面,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去拷贝自己或别人任何的成功模式均是不可取的,因为,你过去的成功,代替不了现在的成功。

  3、说教主义。人一旦有了经历,便总想把自己的经历拿与别人分享,而国人最常见的分享方式便是——说教。说教与沟通是两个概念,说教是你对别人说让别人来了解,比较被动;而沟通是你和别人相互了解的过程,会比较主动。

  如何提醒我们自己,不要重蹈乌鸦的覆辙呢?以曾水良和李晓东为代表的民企治理专家团队结合部份代表性民企案例和人性分析,试着给出以下几点意见:

  1、把经验当成负债,把学习当做财富!经验是财富,但背负多了,财富也会成为你的负债。不要把经验做为指引你的明灯,这样会让你越走越迟钝。让我们把经验丢在一边吧,把经验铺成我们脚下的路,让学习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

  2、最成功的模式是适合自己的模式!你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你的现在和未来,同样,别人的成功也代表不了你自己。任何的成功模式都无法拷贝,只有适合你自己的模式,才是最好的,也是最容易取得成功的!

  3、多一点沟通,少一点说教!中国五千年的儒家文化造成了我们都是说教者,包括你儿时的父母和老师,包括你现在的老板或者你的客户。你可以把你的经历给别人分享,但你需要互动,互动才是最好的分享!

  做上教授的乌鸦最终也销声匿迹了,同样,处在企业大潮中类似于聪明乌鸦一样的职业经理人、咨询师和民企老板们,大多也会同乌鸦教授一个下场。一则寓言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而一句深有感触话语,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过去不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中国民企的发展和传承之路依然很长,需要我们一如既往的,继续的走下去,永远的走下去

当下,不少学校都崇尚并推行洋思模式、杜郎口及后六经验等。而在教学模式、管理方法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能够在教学中成功或者独树一帜的,往往在于其个性和特色,个性和特色才是学校或个人成功的精髓,而任何成功的教学模式都有其特定的条件因素。在深入推进课改的今天,盲目地拷贝别人的成功模式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方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误区,怀抱着所谓的成功法则,踩着成功人士的脚印,小心翼翼地向前迈进,结果没有靠近理想,反而越走越远。

  我们并不反对总结成功的规律。规律是普遍的和客观的,万事万物都存在着一定的规律,但是,我们不能机械地照搬和理解规律。创造性地复制别人成功的经验,是取得成功的一条捷径。学习别人的成功之处、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再结合自身的特点加以创造性地运用,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明智之举。复制的东西是表面的,精髓是不能复制的。有位著名的企业家说:“市场永远不变的法则就是永远在变。”有位著名的人类学家说:“估量命运的秘诀就是不可估量。”如果真能准确地预测未来,未来还有什么价值呢?世界总在不断地变化。

  事实上,最成功的模式恰恰是适合自己的模式。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你的现在和未来,同样,别人的成功也代表不了你自己。任何成功的模式都无法拷贝,只有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最好的,也是最容易取得成功的。

                以上部分内容摘自网络,感谢作者的辛勤付出,谢谢!

 

推荐
集天下人智慧,助天下人成功。  聚天下之人气,交天下之朋友。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17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