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5563

专家文章

决战商业模式 2011-05-21

标签:

        决战商业模式

        中国企业间商业模式竞争时代已经来临,作为一个企业总裁,你什么都可以借,唯独商业模式不能借,商业模式需要创新。商业模式偷不来,模仿也不中,要实实在在的创新。

        商业模式是一个完整的产品、服务和信息流体系,包括每一个参与者和该模式中所起的作用,以及每一个参与者的潜在利益和相应的收益来源和方式。在分析一个新项目的商业模式过程中,应该考察企业在市场中与用户、供应商、其他合作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彼此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商业模式创新所带来的业务和利润一定是可持续的,可以不断改进和优化的。每一次商业模式的革新都能给公司带来一定时间内的竞争优势。但是随着时间的改变,公司必须不断地重新思考它的商业设计。随着(消费者的)价值取向从一个工业转移到另一个工业,公司必须不断改变它们的商业模式。一个公司的成败与否最终取决于它的商业设计是否符合了消费者的优先需求。

        著名的风险投资人、苹果电脑的创办人之一盖伊也认为,“商业模式必须非常非常特殊,以至于特殊到只有你而别人都做不出的模式。”(盖伊视频分享:://www.chinavalue.net/NewsDig/NewsDig.aspx?DigId=13180" target="_blank">http://www.chinavalue.net/NewsDig/NewsDig.aspx?DigId=13180)这是一个极有价值的观念,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很多一味“抄袭”美国商业模式的中国创业公司,大都会在一两年内消失。

        作为企业经营者,当你在考虑融资时,你必须在两分钟之内就能说明清楚,“为什么你的模式极难被复制”。对于创业企业家而言,这并不简单地是你的沟通能力优劣的问题,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价值中国CEO林永青认为:从一个创意、到成为商品,这种极难复制的竞争力,必须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而且,更重要地,这种不可复制性要能够做到甚至无法被你的用户或竞争对手所“差异化”。

        在总裁网CEO沈洋看来:决策者的最大谬误就是时空错乱,在互联网时代,还在使用石器时代和铁器时代的工具和思维方式。而我们这个时代的本质特征——竞争的焦点——就是商业模式。

        企业领导人是否已经意识到,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决战商业模式,你准备好了吗?

推荐
ZYL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9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