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181

专家文章

企业核心能力 2011-05-19

标签:

企业核心能力
 
企业的核心能力不是硬资产,也不是某个人的核心能力。万科的核心能力是什么?不是它拥有的土地,也不是王石个人的本事。
 
我所理解的企业核心能力包括如下要点:
 
第一,企业的核心能力是“知识积累”和“特殊的技能(包括技术的、管理的等)”以及“相关的资源(如人力资源、财务资源、品牌资源、企业文化等)”组合成的一个综合体系。
 
第二,核心能力由洞察预见能力和前线执行能力构成。洞察预见能力主要来源于科学技术知识、独有的数据、产品的创造性、卓越的分析和推理能力等;前线执行能力产生于这样一种情形,即最终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会因前线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而发生改变。 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的整体资源,它涉及企业的技术、人才、管理、文化和凝聚力等各方面,是企业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共同行为。
 
第三,企业的发展由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决定,企业应该据此构建能力体系,打造竞争优势。哈默尔和普拉哈拉德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企业核心能力》中强调:企业的发展由自身所拥有的与众不同的资源决定,企业需要围绕这些资源构建自己的能力体系,以实现自己的竞争优势。
 
第四,只有创建学习型组织,才能形成企业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积累的关键在于创建学习型组织,在不断修炼中增加企业的专用资产、不可模仿的隐性知识等。
 
第五,企业的真正核心能力是企业的技术核心能力,组织核心能力和文化核心能力的有机结合。没有技术不行,但,许多有技术的人到头来还是一事无成。这说明企业的成功还需要组织和文化。组织把各色人等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团队,一个强有力的执行班子,一个能将蓝图变成现实的实干家队伍。一群人在一起创新、交流、沟通,于是,就有了一种文化。
 
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说,万科的核心能力在于:它在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的“知识积累”和“特殊的技能(包括技术的、管理的等)”以及“相关的资源(如人力资源、财务资源、品牌资源、企业文化等)”组合成的一个综合体系。万科的核心能力跟王石有关,那是因为王石具有洞察预见能力,也跟郁亮有关,郁亮带领执行团队在前线执行董事会的决策,大家共同创造了万科的业绩。万科一路走过来,在专业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为它知道自己拥有什么优势、该做什么,并围绕自身的优势构建万科的能力体系,取得了竞争优势。毫无疑问,万科是一个学习型组织。万科的核心能力来源于它的技术核心能力,组织核心能力和文化核心能力。
 

推荐
ZYL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6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