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162

专家文章

盖烈夫:尾牙还是要做的! 2012-01-08

标签:

  时值年终岁首,春节将至,公司还要不要做“尾牙”?很多老板各有不同的意见和选择。有人在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之下,干脆利索地放弃了尾牙;有些企业试探性地放出话来说不一定做尾牙;也有很多企业简化了尾牙的程序和质量等等,不一而足。那么,到底还要不要做尾牙?我的观点是:不管经营状况如何,只要企业还支撑着,尾牙还是要做的!

  什么是“尾牙”?每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初二、十六,是台湾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称为“做牙”。二月二日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十二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

  尾牙是商家一年活动的“尾声”,各商家行号都要在尾牙宴请员工,以犒赏过去一年的辛劳。做牙并不仅是商人求财祈福的祭仪,也是雇佣者之间交流聚会的联谊活动。做牙餐叙在传统社会中成为劳资双方沟通、协调的最基本方式,其中以年终尾牙最为盛大隆重。过去,尾牙之俗在台湾和福建盛行,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普遍在大陆沿海和全国流行,它不仅限于工商业者,且其它各业也都比照效仿举行,所宴请对象扩展到来往的厂商、客户乃至政府官员、民意代表,而尾牙聚餐也未必订在十二月十六日(农历),而是大多选在年终岁尾。这种变化,使尾牙几乎成为企业的一项例行性的交际应酬,许多人在这段期间都必须忙于赴宴到处应酬,公司的员工也大都期盼这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中,公司的一切都是十分和谐热烈的,既有丰盛的辞旧年宴,人们可以尽情地推杯换盏,加强感情联系;又有热闹非凡的文艺联欢,大家可以尽情地放纵自己的情怀;还有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喜笑颜开,大家在一起说说心里话。

  既然做尾牙有这么多令人感到惬意和欢心的好处,那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呢?当然,已经倒闭了的企业想做也做不成。可是,那些还在苦熬的企业,那些迎着严寒无所畏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犹如红梅般的企业,为了振奋精神也没理由不做尾牙吧?

  圣人道:“哀莫大于心死。”用什么样的心态和精神面对经营不景气这个严冬,不仅仅是衡量一个企业老板和管理者素质高低的标准,而且还是衡量企业老板和管理者搏击风雨、抗御严寒的胆商的最佳时机。因此,一定要乐观面对严冬,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压倒,不找借口罢尾牙,才能振奋精神。好吧,还是然我们重温一下《红梅赞》的歌词吧,也许您会从这首歌词中得到启迪: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封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

  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

  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老板们,还是做好尾牙吧,企业“不差钱儿”,不差尾牙那点钱。俗话说的好:买卖好不在税上。再说了,“碗边上的饭——吃不饱人”。花点钱办尾牙,换来的是振奋,是振作和精神,说不定尾牙会给您冲掉晦气带来好运。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00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