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907

专家文章

盖烈夫:记忆力是怎样练就的 2011-12-29

标签:

  盖烈夫:记忆力是怎样练就的

  韦老师问:

  读盖老师的文章真的是一种享受,不仅说得有条有理,还常常引经据典,说服力很强,试问盖老师的记忆力是如何练就的呢?

  盖烈夫答:

  韦老师您好:

  烈夫十分感谢您对我的关注和鼓励,作为网友,我们的网上互动是愉快而又有益的。您问的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因为就连我自己也常常恨自己记忆力不佳。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知识储量,我象鼹鼠饮海一样恨不得一口把所学的知识都吞在脑子里,可是,常常事与愿违。那么,如何才能练就出一个较好的记忆力呢?我的体会是:

  第一、温故,学而时习。子曰:“温故而知新。”强迫自己一有时间就把年轻时的知识储备翻腾出来,先从道理上吃准、记牢。然后,对早已熟记但现在忘掉一些的东西,进行记忆修补。经过修补之后,就下定决心把它背下来。背下来之后再一点点适时而用。

  第二、强记,求未知也。对于新涉猎的知识,尤其是古典精粹之类的东西,我的学习逻辑是:熟读——理解——应用——强记——淡忘——再用——再强记,这样就会达到“忘的没有记的多”的效果,即使记忆力再不好,记住的也比忘掉的多。这也许就是孔子说的:“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第三、多写,大胆引用。我的做法是“三坚持”:每天都坚持写博客,每天都坚持修改完善培训课件,每天都坚持开发新的培训课件。这样做,对于懒惰这个敌人来说是最有力的武器。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你会突然发现:你原本不打算背记的东西也能背记下来。

  第四、积累,天天向上。陶渊明说:“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这是我一生中感悟最深的。我的做法是:生命消耗一天,知识就要增加一点;死亡临近一步,水平就要提高一节。想想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你会增长多少有用的知识?!

  第五、多讲,口脑互动。即使记忆力再好的人,如果他不善于口头和书面的表达,知识量也会逐渐减少。但是,记忆力不好的人,如果他很善于表达,知识量也会慢慢增多。每逢有说话的机会,我不会轻易放过;每逢有培训邀请,我都乐此不疲;每逢有点时间,我都总是习惯地坐在电脑前写点东西;每逢看电视听到精彩的道白,我都要跟随着说上几遍。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楼台起于累土。”不急不躁、日积月累,用自己的嘴巴和自己的脑袋搞互动,便可滴水成河。

  以上只是我的点滴体会,不成体统,算作与您的聊天,谢谢!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32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