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881

专家文章

盖烈夫: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2011-12-09

标签:

  盖烈夫: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北京奥运会过去了近四年,至今有件事一直在脑海中萦绕,那就是奥运冠军们修身养德的启迪。别的不说,就拿奥运冠军的节俭来说,就足以告诫我们:要成功就必须“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女子体操团体金牌获得者江钰源,16岁却已有9年工龄,然而,这小小的一个女孩,却过着与其他女孩不同的生活,她禁食零食,没有玩具,缺少花衣,没有零用钱,每月都把工资钱寄回家里,成了家庭经济的顶梁柱。她一个心思搞训练,一个心思夺金牌。

  女子双人十米台金牌得主王鑫,不足8岁前往清华大学学习跳水,八年只回一次家。王鑫父母下岗后在夜市摆地摊,而小王鑫每次从少儿体校放假回家,都会跟着爸妈一起摆摊。

  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获得金牌。从小他就有参加奥运会的理想,在地方举重基地训练学习期间,龙清泉的生活费是最低标准的180元,另加每天只有1元的零用钱。他知道父母找钱不容易,主动打扫训练场馆,把观众扔下的饮用水瓶收集起来当废品卖;有时,龙清泉把捡废旧范围扩大到校外,得到了一点收入补贴开支缺口。

  以朴素出了名的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得主程菲。在武汉体院时,程菲几乎从来不买衣服,不逛街。夏天一套校服,冬天一件红棉袄,体操服也只有一两件。有时上台领奖,都借队友的服装。汶川地震发生后,程菲不是党员,也主动捐了一笔1万元的“特殊党费”。

  跳水男子三米板金牌得主何冲,从小家里生活很艰苦,全靠做装修的父亲何平一人的经济收入维持。每天下午放学,母亲就推着一辆旧自行车,把他兄妹仨一直从两公里多的文章村,载到赤坎游泳场参加训练。一到路上上坡,何冲总第一个跳下来,帮妈妈推自行车,有一次在路上,何冲终于忍不住对妈妈说出了想说了好几天的一句话:“妈,能不能给我3毛钱买一个馒头吃?我太饿了,每次从跳台上跳下水,我都觉得是满眼星星……”妈妈的眼眶浸润了。自此,她宁可去菜场买最便宜的菜,每天也要省下一元钱,为3个孩子在每天下午的训练时,买上一个馒头。2006年多哈亚运会,何冲一人连夺男子3米跳板和双人3米跳板两枚金牌。比赛后他告诉父亲,把所得的奖金和以前的所积,一定要购买一套宽敞的住房。让爸爸、妈妈和弟弟、妹妹能过上舒适的生活。

  还有:从小靠萝卜青菜长大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得主陈艳青;身家过亿的姚明夫人叶莉,在回到上海后,非常节俭,坚持每次和普通百姓一道搭乘轻轨。等等明星。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曾告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思是说:君子的品行,以正心诚意的心安神静,才能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修养,以必要的清心寡欲的生活节俭,才能努力培养自己的品德。不恬淡寡欲就不能显现出自己的志向,不宁静安稳就不能达到远大的目标。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老板,企业还处在生存发展期,而他却物欲横流、放任纵情、花天酒地、纸醉金迷。似这样,何时才能才能把你的企业做强做大?何时才能缘了成就企业帝国之梦?何时才能缘了成就现代企业家之梦?何时才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

  奥运金牌的启迪: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 |   浏览数(51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