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578

专家文章

怎样才能不发怒 2011-09-01

标签:

  怎样才能不发怒

  昨日,我发表了一篇题为《读<先别愤怒>有感》的体会性博文,很多网友积极参与评论,说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论点。其中,化名“齐家人”的老师问我:“盖老师:请教到底要怎样才能不发怒呢?谢谢!”就此问题,我想再谈几点个人体会,算是对各位老师参与讨论的答谢。

  首先,要真正认识到“怒”的危害。

  我们且不讲大道理,先来看一下这个“怒”子的结构,很能说明怒的危害。“怒”字的结构是上下结构,属于形声、会意字。上半部份的“奴”代表一个人的地位和身份;下半部分是个“心”字,代表一个人的态度和动机。它告诉我们,不同身份和地位的人,以不同的态度和动机发怒,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比如,地位高的、身份显赫的人,他们发怒的心态是要证明自己的“至高无上”和“权倾海内”的“威严”,其动机是为了“奴役”他人。在《论语》中,孔子讲了这样一件事:鲁哀公问宰我,土地庙应该栽什么树。宰我回答道:“夏朝栽松树,商朝栽柏树,周朝栽栗子树。栽栗子树的意思是:使老百姓害怕。”这就是“使民战栗”的意思,就是奴役他人的动机。然而,凡是如此这般的人,小怒小败、大怒大败,比如商纣王等。从历史上看,历代王朝的统治者,大多属于“怒者不仁”,因此,农民起义、士兵造反屡屡发生。反而观之,为什么会出现“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为什么会有“康乾盛世”?其答案再简单不过了:“仁治”胜于“奴役”。很多皇帝为什么在金銮殿上挂一块“一团和气”的金匾?就是为了警示自己凡事不要发怒,以免因破坏了和谐而动摇了自己的统治。

  地位低的人发怒,按照传统的说法,属于“奴性”发作,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说,发怒者不属于地位高、受尊重、有修养的人。孔子说:“色历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孔子说:外表严厉、发怒的人,内心虚弱,以小人来比喻,就是穿壁翻墙的小偷吧。)孔子对这种人的评价是“其蔽也乱,其蔽也狂”。好一个“乱”,好一个“狂”,把发怒者的心态和行为表述得多么败露无余。

  其次,要深刻理解“六个字、六句话”的内涵。

  我把这几个字编辑成几句话:“德为先,诚为尚;和为贵,忍为高;恕为尊,礼为用。”我的解释是:

  德为先:发怒,不是德的表现,因此,凡事先要考虑德行;

  诚为尚:诚,最值得崇尚;诚者,是最高尚的人,因此,诚者自成,高尚的人怎么会发怒呢?

  和为贵:贵和持中,人际关系最可宝贵的是和谐,无和不兴、无和不融、无和不必乱。因此,怒是和的破坏者。

  忍为高:人的修炼,最高的境界之一就是忍。无忍则怒,怒而生乱。

  恕为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恕”的最深刻的内涵,也是人们德行修为最受尊崇的境界。

  礼为用:“礼”的意义大矣!可以说,人世间的一切交流能否取得圆满的结果,都“大小由之”。无礼则怒,必败!

  再次,要在价值目标的追求中“思怒、防怒、戒怒”。

  如果您要达到自我实现的价值目标,就必须搬开前进的绊脚石,就必须远离那些阻止阻碍你达标的恶魔。于是,

  思怒:时刻想到怒的危害,如《易经》所言,做到“夕惕若”。

  防怒:时刻防止自己乱发“无名火”,要“克己复礼”。

  戒怒:要想实现“修、齐、治、平”的理想和抱负,就必须先得“格物,致知,正心,诚意。”戒很痛苦,但痛苦之后是幸福。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认识和体会,敬请各位网友品头论足,雅正赐教。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其它 |   浏览数(92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