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994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星级评定体系标准 2011-08-12

标签:

  盖烈夫答:星级评定体系标准

  新华网友您好:

  您提出的“是否引入平和记分卡、KPI就可达到‘建立整套内部业务单位星级评定体系标准’”的问题,确实难以回答,因为,这个“舶来品”在国外,也只是推行了不到40%的企业中,在国内经过八年的冷热处理,至今实行的企业还不到10%。成功的案例不多,但失败的案例却很多。你们能不能实行?难说!!实行了能否成功?更难说!!不管好不好说,建议您要对平衡积分卡和KPI有个了解。了解之后您自己就会作出决定。

  什么是平衡积分卡?

  平衡计分卡作为一种战略绩效管理及评价工具,主要从财务角度、客户角度、内部流程角度、学习与创新角度等四个重要方面来逐一平衡,并以此来衡量企业到底有没有价值,发展前景如何。

  根据平衡记分卡的原理(BSC),我们在制定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指标)时,要平衡考虑企业的财务指标-——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中的指标,以及企业的非财务指标,包括:

  1、企业经营绩效指标(以顾客为导向),例如: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忠诚度;客户流失率/增加率;品牌价值;

  2、人力资源管理绩效指标:生产率;人工费用率;效益/人员费用;员工流失率;考评合格率等等:

  3、企业内部流程绩效衡量指标(效率、失真度)。例如:采购流程;销售流程;生产流程;员工的建议流程;客户的投诉流程;请假流程等;

  4、企业学习、创新和发展绩效指标、面对变化的环境(竞争对手、政策、客户/市场)的应变能力。

  上述发展目标,实际上就是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我们称上述四个方面的重要指标为“企业的关键绩效指标——KPI”。确定企业的KPI一般需要有如下步骤:

  1、.确定企业(级)的KPI;

  2、细化企业级KPI到各个部门以及个人;

  3、为各个KPI设定评价标准(尺度);

  4、.审核KPI,审核的办法是:

  A、由多个评价者对同一个绩效指标进行评价,看看结果是否能一致?如果差异很大,就说明指标可能有问题,需要调整。

  B、这些指标的总和是否可以解释被评估者80%以上的工作业绩目标?

  C、这些关键绩效指标是否可操作?等等通过审核确保这些KPI能够全面、客观地反映被评价对象的绩效,同时易于操作。

  在建立KPI体系时,应当遵守建立KPI体系的原则,就是:可具体化的、可度量的、可实现的、可以证明和观察的、有时限的。

  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应该引起您的注意:KPI考核的可控制性:任职者是否能控制该指标的结果。(订立目标及进行绩效考核时)如果任职者不能控制,则该项指标就不能作为任职者的业绩衡量指标。

  根据前述,我的意见和观点是:

  一、平衡积分卡讲求从财务、顾客、流程和人员学习四大构面,全面、彻底地推行绩效量化考核,是一项带有战略性质的策略性动,而且所有量化数据都必须落实的最基层;仅从技术层面而言,如果没有全面性的信息技术系统的支持,那是没有机会成功的。

  二、在几乎没有成功案例的参照下,此举不亚于冒险。

  三、如果把平衡积分卡当成企业战略和策略的指导原则,用适当的战术

  行动来推动KPI,那倒是比较容易成功的。也就是说,引用平衡积分卡的管理思想与KPI对接,指导各项KPI指标的有效实施,会起到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以上意见仅供参考。写了这么多,权当温故而知新。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78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