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234

专家文章

“抓壮丁”似的培训不可取 2011-08-03

标签:

  “抓壮丁”似的培训不可取

  今天,著名企业管理专家盖烈夫先生,就某个企业的一次培训课,给合作者写了一个答复,我们认为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因此,登录于此。

  YANG:您好!来信收悉。您的意见很宝贵,值得尊重,在培训时,我会针对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选择重点进行讲解。由于ppt属于讲义,需要印制发放,所以还要做一点表面文章,不然让内行看到就会笑掉大牙。作为讲义,是给学员们参考的,讲师并不能照本宣科,讲义背后有许多老师不想写出来的东西,因此,讲课时应有选择。

  YANG:我有个感觉:这堂课好讲但不好听。如果在大学或是企业高中层领导中培训,能讲出很多精彩之处。然而,面对这样一个民营煤矿企业,却很难。问题在于:

  1、培训内容本身很苦涩,很枯燥;

  2、对于新的、高端性的、有挑战性的理念,不能按照培训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去讲;

  3、要命的是培训对象的求知欲望不高,互动的愿望不强。我们以往的培训对象都是自动自愿积极报名参加的,然而,我现在面对的学员差不多是“抓壮丁”不得不来的,所以,培训的效果和讲师的口碑自然会大打折扣,这是讲师最不愿意看到的。、

  4、客户对培训作用的期望值太高,甚至离谱。以为培训之后就能见到效果。其实不然,试想,像“成本控制”这么大的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岂是一次培训课就能解决的?就是把它作为一个“专项的咨询工程”,起码也要半年才能较系统的做完,还未必成效显著。问题的关键不是方法,根本还在于管理者和员工的理念和意识。就像居家过日子一样,家庭成员心理总想着节省、不浪费,这个家虽然收入很少,但也会过得不错。即使这样,家长也要年年、月月,甚至天天告诫说“花钱一定要省着点”!何况一个企业呢?

  总之,不管怎样,这堂课一定要想尽办法讲好。当然,这要靠我们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我本人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因为有点刺激。以往总是讲一些“阳春白雪”之类,如今要讲“下里巴人”,这是一个有趣的、值得去做的事情。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62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