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787

专家文章

当好副职系列之三:副职的气质 2011-08-02

标签:

  任何一个职业经理都需要必备的气质。何谓气质?在《辞海》里释为:人的相对稳定的个性特点和风格气度。自古以来,文才武将无不强调和注重气质的修炼。孔子所提倡的“内圣外王”之道的“内圣”,就是气质的最高境界,其中的“正”则是副职必备之气、必有之质。当然,作为副职的,从理论上搞清楚气质的内涵是必要的,但是,笔者认为,从实质上搞清楚什么是必备的,什么是不要的更有实践意义。

  那么,作为一名高级副职应该具备什么气质呢?似乎“十气”最为重要:正气、志气、底气、骨气、勇气、大气、人气、阳气、威气、霸气。

  正气:体现于人,首先为浩然气概,刚正气节。宋文天祥《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其次,指光明正大的作风或纯正良好的风气。再次则为正派、正经。

  志气:求上进的决心和勇气,做成某件事的气概。不甘落后,力求达到一定目的的决心和勇气。是有理想、有信心的表现。有志气的人,往往奋斗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怕各种困难。越是在困难落后的条件下,越是能显示志气的精神、力量。正所谓曾子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里的“士”便是职业经理;这里的“弘毅”便是弘扬志气。作为副职的职业经理人,一定要有郑板桥所描绘和提倡的志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知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底气:基本的信心和力量。底气源于自信,只要心中有底,不论你表现得多么谦卑多么客气,别人都能感受到你的自信。这种表现就是一种底气,财富、学识、家庭背景、专项技能这些通通都能成为你的底并产生气。人无底不壮,事无气不成。

  骨气:指刚强不屈的人格及操守。中国历史学家吴晗在《谈骨气》一文中说:“什么叫骨气,指的是抱有正确、坚定的主张,始终如一地勇敢地为当时的进步事业服务,遭遇任何困难,都压不扁、折不弯,碰上狂风巨浪,能够顶得住,吓不倒,坚持斗争的人。”

  勇气:敢想敢干毫不畏惧的气概。藐视困难的勇气。中国政论家邹韬奋由大智中产生大勇,由理解中加强信心,是最坚毅的大勇与最坚强的信心。勇气是不限人的,无论正职还是副职,任凭你是谁,只要你能够勇于面对自己,坦然面对天地,不惧,不恐,不惊,能够勇于献出一切,乃至于自己的性命,你便是有勇气的人,而你的精神,就是勇气!

  大气:有气派不苟且;有度量善宽容;有胸怀包万物。正所谓“海纳百川”。

  人气:指的是一个人在一个群体中的受关注度,受欢迎程度。每个人想要成就一番大事都离不开它的作用。人气,以自身的成绩以及外在的表现为基础,吸引他人的关注和得到他人的认可,进而可以像滚雪球一样越聚越多。人性化是聚集人气的灵魂。

  阳气:阳刚之气,刚健有力,百折不挠;光明磊落,君子风度。《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威气:不是威风,而是威严之气概,威严也是人性化的一个特征。搞管理不能像个“软皮蛋”,而要立威肃纪。

  霸气:这里所说的霸气,并非强横霸道的气焰,而是勇武雄伟之气。比如敢为天下先,气贯长虹,雄心壮志、不甘人后等。他所体现的是刚健有为的气势。

  那么,作为副职的职业经理人,不该要的“气质”又是什么呢?也有“十气”:怨气、媚气、邪气、酒气、怪气、怒气、燥气、丧气、晦气、阴气。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67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