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880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管理理论发展的新阶段 2007-09-20

标签:

“打破砂锅”问:

盖老师你好,看了您的“答:管理理论丛林”的答复,很受触动,我想问:现代管理理论是怎样形成的?您能帮助概括一下吗?

盖烈夫答:

“打破砂锅”您好:

我很愿意回答您的问题,由于我的理论水平有限,现简答如下,仅供交流:

我个人认为,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世纪初形成的以泰罗等人为代表的古典管理理论。主张: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在操作规程、工作定额、差别工资制度、职能分工、管理原则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开创了科学管理的新时代。但是,古典管理理论对人的认识是有缺陷的,一是把人看成经济人,过分强调物质刺激;二是把人看成和机器一样的工具。

第二个阶段 是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的行为科学理论。特点:主要研究人的需求、行为的动机、人际关系和对人的激励等,主张通过多种方式激励人的积极性。

第三阶段 是战后出现的以广泛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为特征的管理科学阶段。这一阶段出现了许多管理技术,推进了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与管理方法的现代化,提高了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和人员的现代化。

第四阶段 对人的认识有了新的升华,即以人为本的管理。他是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延伸和升华。可以归纳为两大趋势、两大特点:一是由行为科学升华为人本管理;二是在管理科学众多流派基础上,把系统管理提到新的高度。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82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