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940

专家文章

盖烈夫:“空杯”应该怎么读? 2011-05-16

标签:

盖烈夫:“空杯”应该怎么读?

 

有个问题必须弄清楚——“空杯”二字应该怎么读?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很想谈谈一己陋见。

 

如果把“空”字读成阴平声即“空洞”的空,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让人们把自己这个“杯子”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然后再装进新的东西,这恐怕办不到。于是,我首先想到了四个问题:一是有必要全都倒出来吗?二是能全部倒出来吗?三是为什么一定要全部倒出来呢?四是假设全部都倒出来了,那这个空杯的人会变成什么人?他还是“这个”吗?回答是:不能,不是!!

 

既然不能也不是,那为啥还要提倡“空杯精神”呢?关键是要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去理解,问题就出在这个“空”字上。

 

空杯的“空”字有两种读法和解释。第一种读法要读成阴平声调,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声”,比如:空洞、空泛、时空、空空如也。此时的意思是:不包含什么,空的。换句话说就是杯子里面没有任何东西,空了!第二种读法要读成去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声”。此时的意思至少有三个:一是腾出地方来,使其空。比如说:空出两个座位来。二是没有被利用或者里面缺少东西,比如说:空白、空地。三是尚未占用的地方或时间,比如说:填空、空隙,空闲、抽空儿。

 

既然“空杯”的读音有两种读法和两种意义,那么,我们肯定要有所选择,有选择才能有理解,有了理解才能有行动,有行动才能有收获。我个人的理解是:

 

第一种阴平的读音,其意义不是我们要提倡的!因为任何人都做不到。即使佛家的精髓是“空”(一声),佛也做不到。比如,如来佛主就容不得孙悟空大闹天宫,于是把他压在了五行山下。但是,如来佛主却能“空”(第四声),当孙悟空完成了护师取经的任务之后,他封孙悟空为斗战胜佛,就是说,在西方给孙悟空留了个空位(第四声),让孙悟空加入佛的圈子里。话说到这里,还有另一个问题出来了:如果孙悟空用第一种“空杯”的精神去完全接受佛的教化,那么他就必须把自己从菩提老祖学来练就的本领都得倒空抛弃,他也必须再回到天生地养的“石猴”阶段。请问:有这个必要吗?孙悟空能做到吗?但是,孙悟空有必要也乐意做到的是:带着原有的优势和本领,给自己空出(读四声)一块心地来,去吸收佛家的精华,从而把自己打造成更强、更能的“斗战胜佛”。

 

道理很简单:读音不一样,理解就会发生偏颇,理解错了,就会走火入魔。因此,不要简单地、随意地、人云亦云地去读“空杯”(第一声),而要深刻地、严谨地、独立思考地去读“空杯”(第四声)。就读音而言,事情虽小,但“小不缜密,必乱大谋”。这不是细节问题,而是本真性的问题。试问:中国搞改革开放,如果把自己的优越性也都“空”(第一声)掉了,完全去接受西方那一套,能行吗?

 

因此,我呼吁:老板和职业经理都没必要去“空杯”(第一声),因为您们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但是,您们确有必要去“空杯”(第四声),因为,要给自己的心田留出一块引进优良品种的空地来。再说了,您所耕种的企业田园,的确需要改良土壤、的确需要改良品种、的确需要改良耕作方式和方法。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59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