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806

专家文章

盖烈夫:讲师与学员沟通九忌 2011-05-10

标签:

讲师与学员沟通九忌

 

   讲师与学员的沟通情况如何,将直接影响和决定培训的效果,因此,必须引起培训师的高度注意。那么,培训师在同学员沟通中到底要注意哪些问题呢?笔者从实践中总结了九点,即九个切忌:

    一、切忌使用“盾牌”。一味地设定学员提问范围,或者这也不许问,那也不许问。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就“无可奉告。”这些都属于“盾牌”,一旦使用起来,就成了与学员沟通的一大障碍。

    二、切忌涉足“雷区”。有些培训师在讲课中或与学员的沟通中,喜欢涉及国家敏感政治问题和个人敏感隐私问题。一旦涉足这些“雷区”,很容易引起“爆炸”,甚至反感或不必要的争论。

    三、切忌使用“水枪”。面对一些重大问题,有的培训师往往喜欢利用伟人和名人的言论向学员注射。虽然射不死人,但也能使人干张嘴说不出话来。

    四、切忌触摸“高压”。很多培训师总喜欢谈论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国策一类的事情。要么发表一些对立性的否定,要么讲一些批评的“个人看法”。这些类似“高压电”性质的 “个人看法”一旦引发学员的不同非议,便对学员的观点表示苦笑和无奈。

    五切忌巧设“陷阱”。很多培训师总喜欢“提问”,而且喜欢问一些带有“陷阱”的问题。甚至还把一些属于“脑筋急转弯”的东西搬到课堂上。更有甚者,利用异端邪说、偷梁换柱给学员设套往里钻。

    六、切忌乱扣“帽子”。有极少数的培训师俨然以“卫道士”自居,利用学员观点上或认识上的错误,上纲上线“扣帽子”。

    七、切忌揪人“辫子”。抓住学员的口误和失误不放,大做文章。

    八、切忌唯我“独尊”。很多培训师往往输不起,也错不起,面对自己观点上的错误和言论上的不妥,反而固执己见,讲求师道尊严。

    九、切忌反唇相讥。与人争辩针锋相对、肆意诋毁反唇相讥,坚守“真理”阵地,为真理而“斗争”,从而忘记了沟通的对象是学员。

    凡此种种,其实不止这些,都是不利与学员进行沟通互动的膏肓之患。那么如何解决这些膏肓之患呢?最重要的就是加强自律、提升素质和修养,有针对性地为自己“筑坝”、“设防”。培训师讲的是知识,训的是技能,帮的是修养,何必去“触犯”这些“忌讳”呢?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8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