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156

专家文章

盖烈夫:没有雄心难成大业 2011-03-19

标签: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雄心时代。无数企业发展壮大的事实,也充分说明雄心的重要

 

关于雄心战略。雄心,虽然英文叫做ambition,有人翻译成野心,我认为野心好,没有野心怎么会有强烈的发展愿望呢?这个野心一定要有!一个企业没有一个雄心计划和雄心机制,永远不会有大的发展,也不会成就大业。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老板如果没有雄心,要么就是小富即安,要么就是固步自封,要么就是满足现状,要么就是停滞不前,企业绝不会自然而然地长大。

 

    我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咨询顾问和企业培训中接触到很多人,有一些老板对我说:盖老师,我现在很满足啊! 我还发现有的老板“妻妾成群”,甚至有老板跟我说:盖老师你说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我说人生有很多种快乐,由于你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一样,那么对快乐的认识就不一样。他说:你直接一点!我说:我“直接”不出来。他说那我就直接一点,结果语出惊人我就喜欢女人!听到这话,我回应说:这也不失为一种快乐,但是,就像“君子求财取之有道”一样,你喜欢女人一定要讲究“君子求色求之有道”。总不至于“君子好逑”你就天天“逑”吧!总不至于一生只为求色而奋斗吧!再说了,你永远也求不到最满意的最后一个女色!因此,我劝你最好还是把心思放在如何把企业做强做大、如何把自己修练成真正的企业家上来!这就如同曾子所言:仕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远!

 

    有什么样的雄心就会有什么样的作为。古往今来,典范无数。最典型的就是秦始皇,当他雄心勃勃要统一六国的同时,就制定了“合纵连横”的兼并战略,于是,经过矢志不移的艰苦努力,终成大业。成吉思汗立下雄心、发下宏愿要统一蒙古草原,结果,带来的不仅仅是蒙古草原各部落的统一,还马踏欧亚大陆,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统治者。孙中山立志“驱除鞑虏”,虽经磨难但最终推翻了满清王朝。孔夫子立志“有教无类”,虽然历尽磨难和挫折,但痴心不改,终成中国第一个伟大的教育家。陈景润立志攀登数学高峰,终于以“哥德巴赫猜想”的卓越贡献受到世界的敬仰。宗庆厚立志打造饮料王国,终于把哇哈哈集团带入了世界饮料第五的地位。象牛根生、柳传志、张瑞敏、马云、鲁冠球等等企业的巨匠,没有一位不是在雄心的激励下获得巨大成功的。

 

    什么是雄心?我个人认为:雄心包括“愿、誓、修、行、众”五个方面。

 

    所谓愿,就是一个发自灵魂的宏伟的志愿、志向。就是对美好远景的设想、设定。所谓誓,就是基于宏愿的一种灵魂的承诺。就是一种不达目的心不甘、死不瞑目的追求。同时,也是自我监督、公众监督的一种超越自我的励志。

 

    所谓修,就是按照系统思考的原理进行整合化的修炼,包括:个人素质、技能、知识的修炼;包括企业“强身健体”的修炼;包括对外部发展环境适应能力的修炼。而这种修炼一定要讲求“日日新,又日新”;一定要立足于对“止于至善”的追求。

 

    所谓行,就是践行自己的诺言,一要矢志不移,二要不屈不挠,三要不断超越,四要不断完善。

 

    所谓众,就是要形成共同的愿景。要把个人的愿景融入到企业的愿景之中。企业的愿景要反映出个人的愿景。就是要形成孙子所说的“上下同欲”的价值观。

 

有没有雄心,有没有雄心战略,能不能矢志不移地坚守和实践自己的雄心,这是衡量当代企业家的一把硬尺子。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58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