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237

专家文章

盖烈夫:咨询公司的团队建设 2011-03-18

标签:

    咨询公司和其它企业一样,也存在着团队建设问题。那么,咨询公司的团队建设该如何进行呢?笔者试提出以下九个方面的看法,以供大家交流。

 

    一、明确咨询团队的概念。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因为,咨询培训公司有着不同于其它公司的特性,因此,团队的概念也就有所不同。传统的团队概念是:指因企业的某项关联工作而使各成员联合起来形成的在行为上有彼此影响的交互作用、在心灵上能意识到其他成员的存在并有彼此相互影响的感受、在利益上相互联系、为了达到共同目标而结合在一起的工作集体。而作为“授之以渔”的咨询培训公司的团队概念似乎应该是:由少数成员组成的小组,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努力的一群人,小组成员具备相辅相成的技术或技能,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评估和做事的方法,他们共同承担并分享最终的结果和责任。

 

    二、认知咨询团队的内涵。就内涵而言,我以为最本质的应是:第一、心理上的认知性。每个成员之间必须有良好的“接纳”意识、“共好”意识、“存在”意识。以对方的存在作为自己的存在。第二、行为上的联系性。这和“一起努力”紧密相连。团队成员彼此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第三、利益上的依存性。你的利益决定我的利益,我的利益决定他的利益,团队是一个利益共享的、荣辱共当的集体。第四、目标上的共同性。大家的眼睛都盯准一个靶心,心无旁骛,志无二的,上下同欲。第五、结合上的组织性。团队不是一盘散沙,更不是公交车上的乘客。他们必须有相对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必须是紧密型的“一群人”。

 

    三、懂得咨询团队的分类。要根据咨询公司的战略目标把咨询培训团队划分若干类型。比如:按工作专业的性质划分、按组织结构的严密划分、按团队运营的气氛划分、按团队合作的方式划分、按成员合作的依赖划分,等等。

 

    四、明确咨询团队的特质。大凡一个成功的咨询团队,一般都必须具有如下特质:1、清楚而令人振奋的目标。这些目标可以使成员相信最后一定能得到很有价值的成果。2、以结果为导向的团队结构。 3、有胜任能力的成员。要慎选团队成员,要具备技术能力和个人沟通、陈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4、一致的共识。成员对于团队所要追求的共同目标要能达成共识,因而能贡献出自己的热诚及努力。5、合作的气氛。成功团队的本质就是团队之间的合作。6、卓越的标准。团队绩效必须有一明确而有意义的标准。 7、外界的支持与认同。团队需要靠外界来提供资源及协助,同时对团队的成就予以认同,也就是在奖赏及报酬制度上要很明确。

 

    五、咨询团队的建设步骤。简单来说就是“八个确定”:确定目标;确定架构;确定领袖;确定成员;确定角色;确定权限;确定规则;确定利益。只有真正做到了这八个确定,团队的建设才有希望。

 

    六、咨询团队的三大修炼。第一、团队领袖的修炼。主要是:用人修炼;运筹修炼;非职务影响力修炼;自我否定修炼。第二、领导班子的修炼。主要是:以同舟共济为目标的认同修炼;以统一意志为目标的决策修炼;以思想管理为目标的沟通修炼;以建立规矩为目标的纪律修炼。第三、企业文化的两项修炼:凝聚力修炼;竞争力修炼。

 

    七、满足咨询团队成员的五种需求。即:学习需求、自我展现需求、交友需求、能力提升需求、获得价值的需求。

 

    八、突出咨询团队的八大特征。主要有:目标明确、技能高超、相互信任、共同承诺、沟通良好、谈判交流、领袖优秀、外部支持。

 

    九、要讲求团队的成熟度。要使咨询团队始终沿着成熟度的发展曲线成长。要从初始级过度到管理级,然后依次过度为:协调级、完善级和持续发展级。

 

    总之,咨询培训公司的团队建设,是关系到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54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