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694

专家文章

盖烈夫:魏国灭亡的教训 2011-03-07

标签:

    公元前225年,秦王政派大将前去攻打魏国的首都大梁,由于大梁地势低洼,秦军便引来黄河之水灌城,三个月之后,大梁城墙倒塌,秦军攻入城中把最后一个魏王王假给活捉了,至此魏国灭亡

 

    魏国的灭亡似乎水到渠成”的功劳,然而,魏国曾经是战国前期和中期最强大的国家,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呢?难道就是因水而亡吗?其实,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人才流失。

 

战国时期各国的人才分布是不均匀的,魏国的人才是最完备的,最多的是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谋略家。而韩国最多的是思想家,如申不害、韩非等赵国最多的是名将,如廉颇、赵奢、李牧等。在韩赵魏三国中,只有魏国人才最多。而就是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的大国,最终却灭亡了,什么呢?——就是人才的大量流失。

 

请看:

 

    吴起,他身兼两种身份一是军事家、二是政治家。魏文侯初年,吴起来到魏国并受到重用。他曾率军一连攻下过秦国五座城池,帮助魏文侯建立了西河郡。吴起爱兵如子,曾为士兵用嘴吸允脓血。此外,他还十分重视德政。他曾针对魏武侯的天险论说:“一个国家能否保证安全,在德而不在险”。这话出自一个军事家之口是很可贵的。就是这样一个文韬武略的人才,最终在魏武侯的时候却被丞相王错设计陷害而离开了魏国去了楚国,帮助楚悼王强大起来。

 

    商鞅,原来是卫国人,来到魏国之后在公孙痤的手下当臣子。后来公孙痤把商鞅推荐给魏王,但是魏王并不重视他。公孙痤对魏王说:“商鞅是个奇才,你要么重用他,要么杀了他,绝不能让他出国。”结果,魏王没听,后来商鞅去了秦国,帮助秦孝公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

 

    孙膑,他原来在齐国是兵圣孙武的后人,和他的同学庞涓共同学兵法。后来庞涓就把孙膑召到魏国。但是庞涓没安好心,自知不如孙膑而不能容其在自己的头上,于是用计把孙膑的双脚给砍掉了,使孙膑成了一个残疾人不让孙膑出山。后来,孙膑秘密到了齐国。此时孙膑的才能得到了展露,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三件事:一是田忌赛马;二是围魏救赵;三是马陵之战,迫使庞涓自杀、太子被俘,从此魏国一蹶不振。

 

    范雎,他原来也是魏国的大臣,由于齐国采取“重他而轻其上司”的策略嫉妒之心很重的上司陷害打得半死。后来他死里逃生到了秦国。之后,他首先提出了“远交近攻”的战略,秦昭襄王采纳了他的意见,后来秦国先灭了离秦国最近的赵国、韩国和魏国。这在当时,能够提出目的性极其明确、操作性很强的战略,别人是不能与之比拟的,范雎应该称之为战略第一人。

 

    信陵君,他是魏国魏安釐(xi)王的同父异母的弟弟,非常有才华,但是他的哥哥非常嫉妒他据《史记》记载:“不敢任公子以国政。”在信陵君创造了“窃符救赵”的奇迹之后,他一直呆在赵国十年而不魏国。后来秦国知道此事之后,不断侵扰魏国,而且每战必胜。在此情况下,安釐王苦苦相求,信陵君这才回到魏国当了大将军。公元247年,他率领韩赵魏还有楚国燕国的五国军队伐秦,把秦国打得不敢越过函谷关。这是战国后期是最成功的合纵攻秦的一件大事。后来,秦国使用离间计,使安釐王产生疑心,免了信陵君大将军的职务,信陵君从此回归乡里,四年中他酒色疯狂,公元前242年,信陵君死去。秦国知道此事后,秦国丞相吕不韦即派大将蒙骜率大军攻魏,一下子便占了20座城,建立了东郡,从此把伐秦的六国南北切开,再也不能合纵。信陵君死后十八年就发生了水淹大梁、魏国灭亡的事情。信陵君虽然没有“流失”到外国,但是,他已经不能为魏国效劳了,还是等于流失。

 

    尽管魏国的灭亡还有很多原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人才的流失。而且这些人才都是求之不得的,都是可以定国安邦的,遗憾的是,魏王却没能留住,最终导致魏国灭亡。

 

    通过上述案列,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企业要想发达兴旺,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识人、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的问题上狠下功夫。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43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