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881

专家文章

盖烈夫:“海大鱼”的进言方式值得学习 2011-03-05

标签:

盖烈夫:“海大鱼”的进言方式值得学习

 

   面对冷漠型的领导,很多职业经理好咨询者都感到进言无望,束手无策。冷漠型的领导者之所以冷漠,除了性格原因之外,往往是由于领导者对职业经理或咨询者以及他们提出的建议或者咨询意见不感兴趣。那么,怎样才能让领导者关注自己提出的问题呢?——“海大鱼”的进言方式很值得学习好体悟。

 

   春秋战国时期,齐威王的小儿子田婴,受封于薛。他不听劝阻,一定要在薛地构筑城池,并吩咐手下人:不要替那些前来劝阻筑城的人来通报。禁令一下,持不同意见者只好作罢。

 

   有一天,一个门客请求晋见,说:“我只要求讲三个字就行,如果多讲一个字,您就可以把我给烹了!”  田婴一听,觉得很是新鲜,答应接见这个门客。门客快步走到田婴面前,果然只说了三个字:“海大鱼!”,然后转身便走。田婴完全听不懂这三个字是何意思,觉得好奇,急令门客停下,说清楚“海大鱼”是什么意思。这时,只见那门客不慌不忙地说:“您听说过大鱼的故事吗?那大鱼,网捕不住它,钩也钓不了它,但他要是游到没有水的地方,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那时,蝼蚁好蚂蚁就可以对它任意啃食。而今,齐国是您赖以生存的的海水,您有齐国的庇护,还要构筑薛城干什么?如果齐国灭亡了,您就是把薛城筑得与天同高,也是没有用处啊!”田婴听完门客这段话,感到很有道理,于是下令停止筑城。

 

   试想:如果那门客如果采用直言不讳的方法去进言,也许连田婴的面都见不着。更不要说田婴接受他的建议了!然而,这个门客很聪明,他变换了一个方式,一开始压根不提建城的事,只是提出了“只说三字,多一字即死”的奇怪要求,这一悬念不但打动了门官,还打动了田婴。

 

   制造悬念,不是危言耸听,不是夸大其词,而是作为一种技巧、手段,使领导者对你所要提供的建议好咨询意见产生兴趣。这种手法主要是针对冷漠型领导而言的。制造悬念往往是针对领导者已经做出的决策提出相反的建议时最有效。制造悬念可以避开领导者忌讳之事,收到奇效,实际上这时攻心之术,因为任何人都有好奇心,领导者也不例外,抓住了领导者的这一好奇心理,方可出奇胜言。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3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