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936

专家文章

全球培训师网专访盖烈夫实录之一 2011-02-10

标签:

全球培训师网专访盖烈夫实录之一

  持:恭喜盖烈夫老师成为全球培训师网前名优秀培训,感谢您为培训事业所付出的努力,也为延续您在行业内的威望及成就满足众多学员及企业的兴趣,特做此专访,感谢您的支持!首先要向您提问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机缘或原因让您加入培训这个行业?

盖烈夫: 1993年下海之前,我在国有大型企业当领导,经常给员工讲话讲课下海之初,曾接受过培训也培训过别人。后来当了高层管理者,感到管理者也应该是培训师,因此经常培训下属。再后来,觉得培训师可以成为一个职业而本人又很有兴趣,也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天赋以及能力和优势,于是,便投身这个培训行业之中。正如孔子所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我真正从事培训行业是从1995年开始的。之前,基本上都属于“知之”的准备,“乐之”的兴趣。之后,才算进入“乐之”的职业阶段。1995年以后,我经常被一些中小企业老板邀请到企业中“讲一讲怎样管理企业”的问题。就这样,随着日积月累,随着企业培训需求的增多,随着个人的兴趣和知识能力的增长,便有意识地边做企业管理,边做培训工作。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硬是把我带入了培训行业。我被清华大学高级职业经理训练中心聘请,担任老板教练。一个星期之后担任教研组长;半月之后担任主教练;一月之后担任总教练长,统管整个中心的培训和训练工作。二年之后,被我的老板学生-广州某上市公司总裁给挖到了广州,担任他的高级专家顾问。一月之后,又被调任该集团任执行总裁。这在形式上看起来似乎脱离了培训,但是,做培训师的情结和未来职业的选择,一直没有动摇。于是,便开始了“双轨”职业人生的修炼——高级职业经理+高级培训师的修炼和实践。  

主  持:您从事培训多少年了?您对这份工作有何感受和想法?

盖烈夫:多少年很难界定。因为,从1993年下海开始,在企业做高层管理者,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基本上每月都要进行三五天的正式培训,这样屈指算来也有十六年了。要说感受和想法,太复杂了,一言难尽。但还是有个主线的,这就是:苦乐相伴,乐在其中,而且其乐无穷。既然有乐,那何乐而不为呢?“乐”的含义太多了,比如:人生之乐,追求之乐,价值之乐,和而不同之乐等等。 

主  持:您觉得培训行业的前景在哪里?

盖烈夫:可以直言不讳地说,培训行业的前景在于:价值观的转变:一是需求者企业价值观的转变。要真正认识培训,以内部培训为主而不是外聘培训为主。二是培训机构价值观的转变。要真正认识到培训的价值而不是价格,是智能有偿服务而不是最大利益获取。三是培训师价值观的转变。要真正认识到培训师的职业价值和职业伦理。四是行业管理价值观的转变,要真正认识到行业管理和规范的重要性,行业管理不能缺失。 

主  持:您目前专业讲授的课程是什么

盖烈夫:我的培训课程基本上都是围绕“企业经营管理”来展开的。主要分为十大类:组织,战略,策略,领导,执行,营销,人力资源,素质,国学等。粗略统计了一下,我大致有118门的专题课程,有些专题经常讲,反复讲,有些只讲了几次。

 主  持:对年轻的同行或想从事培训的年轻人,您有何提醒和建议

盖烈夫:年轻的同行或想从事培训行业的年轻人,是未来五年以后的生力军,十年以后的主力军,十五年以后的铁军。如果要我提醒和建议的话,就只有一句话:培训首先要注重自我培训;修养首先要注重自我修养,提升首先要注重自我提升。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不要过多注重培训技巧的模仿和揣摩,而要讲求培训的实操性,有用性,效益性。最怕的就是:只看到培训师的收益而没看到培训师的价值。还是朱熹说得好:涵养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7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