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780

专家文章

盖烈夫:笑的内涵和哲学 2011-01-06

标签:

 

   谁都知道,人际交往需要真诚和尊重,然而,在交往中您是否注意到有一个动作是和谐与融洽的灵魂?您是否体验到了这个动作的魅力所在?您是否感受到了这个动作的巨大感染力?您是否也有重复一千次的愉快的感悟?

 

    有人曾向我提出一个问题:您的笑容为什么总是那么灿烂,好象藏着更多...??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对烈夫的笑感兴趣,更感激她把俺的笑称之为“灿烂”。然而,最令我深思的问题则是她对俺的笑的思索:“好象藏着更多...??

 

    其实,一个人的笑,灿烂与否,取决笑的内涵也来自于笑的哲学,这个内涵就是真诚和乐观,其哲学的体现则是会心和融合,具体说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评价者态度。比如,她对我的笑的评价是灿烂,这说明她对我的态度是赏识的、友善的、喜欢的。如果是被评价者很厌恶的人,不管他(她)的笑容多么客观地灿烂,也会认为是阴暗。所以才有了奸笑、诡笑、傻笑、狂笑、谄笑、冷笑、嘲笑、大笑、谑笑、嘻笑、梦笑、皮笑肉不笑之类。

 

    二是这些笑也与客观的表达不当有关。比如,本来是善意的微笑,由于表达不当,却被认为是诡笑;由于笑的时机不当,不该笑的时候笑了,往往被认为是嘲笑;该笑的时候不笑,然后笑笑,结果被认为是冷笑。

 

    三是笑与道德修养有关。对该怜悯同情的事情本不该笑,如果你笑了就是没有同情心;对于该庆贺、祝贺、恭贺之事本该笑逐颜开,喜上眉梢以笑相贺,而你却紧绷着脸不笑,那就是心怀不满;与同时相处沟通交流,本应笑容可掬,你却严肃无比,不节外生枝才怪呢!

 

    四是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有关。就是说,你的生活态度是积极的、健康的、乐观的,想不笑都不可能。人不可能每天都是笑笑笑的,也不可能每笑一定就灿烂,可是,由于你的态度是乐观的,当您一旦遇上该笑的事情,自然就笑得灿烂起来。

 

    我不是一个心里能藏住事情的人,自然也就藏不住笑,如果说“好像藏着更多”,那也就只有一个回答:乐观!

 

    有一次,我应邀去赣州森仕集团做咨询,期间,有幸与网友亲密地接触了一次,接触中,我们在一个动作上重复了大约一千次,您相信吗?那种重复一千次的感觉真是令人难忘。那么,是什么动作如此难忘?无需卖关子,那就是:笑!

 

    您也许会说:“笑有什么?谁不会笑?”是的!人人会笑!但是,在人际交往中究竟怎样笑,的确是一个礼仪上的“科学和艺术”的问题。说它是科学,因为,笑可以表达一个人对交往对象的真诚,心地坦荡,由衷而发。说它是艺术,因为,面对不同的话题、不同的态度,您要表现出不同的笑容或发出不同的笑声,还要做出不同的表情动作。

 

    罗曼.罗兰说:“面部表情是多少个世纪培养成功的语言,比嘴里讲的更复杂到千百倍的语言”。由此可见,面部表情十分复杂,用好了实在不容易。那么,什么样的表情在交往中最受欢迎、最令人接受、最让人温馨呢?雨果说:“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我认为,笑,是劈开阻碍陌生人之间交往坚冰的利斧;是融化人与人之间心里隔阂的熔炉;是胶合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粘合剂;是促进人与人之间融洽和谐的春风雨露。一句话,笑,是人类最美好的表情和最圣洁的语言;是人类最具魅力和威力的表情动作。

 

我和那位网友虽然只是初次相见,但留给我们的感觉却好似它乡遇故交,彼此甚是快慰。我们没有谈话的主题,但是,却无所不谈,毫无拘束、毫无顾忌、毫无遮掩。时而会心一笑,时而开怀大笑;有时微微一笑,有时抿嘴一笑;一会儿惬意一笑,一会儿莞尔一笑……。如果按每分钟笑十次来计算的话,我们的表情动作总该有上千次。那位网友很会笑,笑起来又能感染别人跟着笑,于是我们一起在笑的表情动作的牵引下,度过了愉快的三个小时。总之,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舒心的笑。我在我们笑的表情动作中,遗忘了劳累和疲倦,抛却了烦恼和不快,真象似放了一次长假,好不舒坦。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95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