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910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如何让下属负责地做事? 2011-01-06

标签:

 

作为管理者如何让下属学会负责地做事?所有管理者最为关注和重视的问题,也是企业管理的重大问题对于管理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和基本责任莫过于让下属负责地做事。然而,管理中最令管理者感到头痛的问题也就是下属不能负责地做事。那么,如何才能让下属学会负责地做事呢?我的体会是:

 

 

一、晓之以理,让下属切实明白自己应负的责任是什么。最重要的问题是下属的“岗位描述”,也叫岗位责任、岗位说明书只要员工上岗,首先就要有一份“岗位描述”,这要根据企业需要进行岗位分析、互相沟通、相互确认来明确。员工转岗,岗位说明书也要随之修订,这是明确责任的第一步。试想,如果没有这个岗位描述,仅凭上级的口头指示和要求做事,仅凭岗位人自己的理解做事,会是什么结果?

 

    二、动之以情,让下属真正懂得自己与上级之间的责任关系。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搞好四个联结:

 

    1、感情联结,互相信任;

 

    2、利益联结,分享共赢;

 

    3、生涯联结,荣辱与共;

 

    4、责任联结,首担其责。

 

    三、树之以范,让下属从内心感受到上司的教练角色。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对下属的执行过程进行必要的指导、引导和教导,当上司的要善于当教练。当然,当教练决不是越俎代庖,也不是取而代之,更不是事事当“婆婆”。

 

    四、授之以权,让下属做到“七有”。这七个有是:有职、有权、有责、有威、有信、有利、有尊严。下属有了这“七个有”,而且上级又能主动去维护下级,我想,做下级的应该既主动又开心地去做事了。反之,下属就会在被动的情境下做事。

 

    五、严于律己,让下属从上司的言行中找到“负责地做事”的“模版”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试想,一个不能给下属带来深刻影响的上司,怎能令下属信服?领导力的核心本质就是影响力,《亮剑》中的李云龙对独立团的影响就是很好的例证。

 

当然,要想让下属负责地做事,不仅仅就这么干巴巴的“五条”,然而,这五条做到了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56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