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702

专家文章

盖烈夫小议“子张学干禄” 2010-12-03

标签:

“子张学干禄”是《论语》中的一段,意思是:孔子有一个学生叫子张,他向孔子讨教如何谋求官职的办法。于是,孔子回答了如下一段话:“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我认为,孔子的这段话很有现实意义。首先,我们还是先来翻译一下,孔子说:“要多听,有疑惑不解的地方不要妄加评论,有把握的也要谨慎地说出来,这样就可以少犯错误;要多看,有不是很妥帖的地方不要妄加判断,有把握的也要谨慎地去做,这样就能减少后悔。说话少过失,做事少后悔,官职俸禄就在其中了。”

 

在企业经营管理的现实中,我发现很多职业经理和很多企业老板没把“子张学干禄”当做一回事。笔者本身曾长期担任过高层管理者,因此也曾几番有过与“言寡尤,行寡悔”背道而驰的“言多尤、行多悔”的教训。比如,曾有一次给我所供职的企业做经销商培训,针对有的经销商离心离德的问题,很想激励一下经销商们跟企业同心同德继续走下去,于是就讲了与公司主业无关的“商业机密”,原话我还记得是这样说的:“大家不要怀疑企业的资金实力,据我所知,我们这个公司就是不缺钱,不然的话也不会毅然进军大型房地产业。”此话一出,便引来一些经销商的唏嘘声。事后也有经销商向我提问:“是不是以后公司就要退出主业改行了?”。面对一句不谨慎的话所带来的麻烦,我也只好自食恶果,不知做了多少工作才所幸挽回尤悔。

 

那么,职业经理和企业老板究竟在“说”的问题上,应该注意哪些忌讳呢?除了上述孔子的话以外,我们还是在孔圣人的教诲中找出答案吧。

 

一、要“讷于言”。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他告诫我们:一个有作为的人,说话要谨慎,而行事要敏捷。这和有些人说得多做得少,先说后做,快说慢做,或者草率地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要牢记“讷于言”。

 

二、切忌“巧言乱德”。子曰:“巧言乱德。”意思是说“花言巧语败坏人的德性。”现实中,很多人不是为了把话说明白了,而是为了把话说巧了、说活了、说得天花乱坠了。巧言之人与那些说实话、说真话的人大相径庭。

 

三、切忌“道听而涂说”。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他告诫我们:如果在路上听到传言就到处去传播,这是道德所唾弃的。由此可见,“道听涂说”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的尺度。

 

四、“言不可不慎”。在论语中还收录了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贡的话,子贡说:“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意思是说:“有作为的人,一句话就可以表现出他的智慧,一句话也可以表现出他的不聪明,所以,君子说话不可以不慎重。”

 

五、要“言思忠”。孔子在“君子九思”中说的其中一思就是“言思忠”。他告诫我们,作为一个有作为的君子,说话要想到是否忠诚可信。现在有些人,甚至地位很高的人,把说话当儿戏的难道还少吗?

 

六、要避免“三愆(qian)”。孔子说:“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他告诫我们:“侍奉在有作为的君子身边,要注意避免犯三种过失:还没有问到你的时候就说话,这是急躁;已经问到你的时候你却不说,这叫隐瞒;你不看君子的脸色而冒然说话,这是瞎子。”

 

(敬请关注盖烈夫培训网;www.gailiefu.com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9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