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501

专家文章

盖烈夫:心态决定成败 2010-11-12

标签:

 

盖烈夫:心态决定成败

       常听人们说:“心态决定一切”。这话您信吗?反正我信!不过有人说:“心有多大,就能走多远” 。这话我就不敢苟同了。因为,我经历了一个“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时代,耳闻目濡饿死了很多人。两种说法似乎都是在说心态的重要性,但细细品来,却有天壤之别。好,咱们先放下“天壤之别”不说,那就先说说“心态决定一切”,我觉得它是很有道理的。

       什么叫心态?记得世界级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您看,心态包括了“行动、习惯、性格和命运”四个要素。比如“行动”,它是受什么支配的?大家知道,需求产生动机,动机支配行动,行动达成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行动也是一种心态的表现。比如“习惯”,习惯来自于长期一贯的行动,这种行动还是来自于“我认为合理”的心理状态。再比如“性格”,性格是典型的心态表现,可以说没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性格。就像水是无色的,但是,水与青山相伴就是绿色,与蓝天相伴就是蓝色,与黄土高原相伴就是黄色。再比如命运,性格就是命,职业就是运。这个“命”,说到底还是个心态。记得有位哲人说: “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 还记得有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什么是心态?就是一个人面对客观事物的立场、观点和主张。有人把它叫做心境、心情、情绪、心智、志向和心里怎么想的等等,我看也行。说到志向,我倒想起了朱元璋出联考儿子的传说,挺有意思的。朱元璋出了一个上联,让朱允和朱棣作答,目的是考考他们心智和志向。朱元璋的上联是:风吹马尾千条线。朱允对答下联是:雨打羊毛一片毡。而朱棣对答的下联却是:日照龙鳞万点金。结果,朱棣当上了皇帝。

       为什么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失败了?除了其他原因之外,最重要的是心态。比如,面对这场将是旷日持久的金融风暴,为什么有人慌乱了?为什么有人跳楼了?为什么有人逃逸了?还是个心态问题。  

       有三个老太太的故事挺有意思的,很能说明同一个人不同心态的命运,说给大家听听。也许您会从中悟到点儿什么有用的东西。

       有一个美国老太太,年轻时买房靠按揭,一生吃喝玩乐一切都好。一个中国老太太,从年轻时就拼命攒钱买房子,可是,她却累得不行,一生艰难。看来这是两种心态两种结果。可是,金融风暴来了以后,美国老太太由于金融风暴,企业裁员,她失业了,不得不靠领取社会救济维持生计,贷款便没有能力偿还了。今年7月,她收到一份丧失抵押品赎回权通知书,房子被贷款银行收回。于是,老太太流落街头,每晚不得不把铺盖卷摊在街上的屋檐下。中国老太太年轻时虽然工资微薄,但她省吃俭用攒了一笔钱。退休时,她终于用攒的钱买了一套小户型。另外她还有每月一千几百块钱退休金,晚年生活过得满好的。虽然身体有病,但享受医疗保险。老太太觉得这种日子过得心里踏实!前几天,中国老太太听说了美国老太太流落街头的遭遇,不禁深表同情地潸然泪下,她自言自语地叨咕说:“得回没听经济学家忽悠!咱是中国人嘛,老祖宗早就说过不能寅吃卯粮,不能啥都去接轨嘞!”哈哈,笑话归笑话,不过这也是心态呀!

       还有这样一个老太太,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染布的,二儿子是卖伞的,她整天为两个儿子发愁。天一下雨,她就会为大儿子发愁,因为不能晒布了;天一放晴,她就会为二儿子发愁,因为不下雨二儿子的伞就卖不出去。老太太总是愁眉紧锁,没有一天开心的日子,弄得疾病缠身,骨瘦如柴。一位哲学家告诉她,为什么不反过来想呢?天一下雨,你就为二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卖命了;天一放晴,你就为大儿子高兴,因为他可以晒布了。在哲学家的开导下,老太太以后天天都是乐呵呵的,身体自然健康起来了。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4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