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961

专家文章

盖烈夫:十一月企业应该干什么? 2010-11-09

标签:

 

 

 

十一月份已经进入中旬了。作为企业的老板应该以什么为重点来开展关键性工作呢?限于篇幅,我想简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对大家有用。

 

第一、要对今年做概括性的总结。

 

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要提前不要拖后,不要等年终来做,一定要提前做好。尽管不是一年的总结,但也是可以反映出一年的基本工作状况。总结要注意三件事:一是实事求是讲求客观。重点在于教训和经验。二是对经验和较需进行冷静分析思考,要得出基本结论。三是根据基本结论,做出扬长避短的选择。这些事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很难客观面对。他对于来年的工作规划起着基石的作用。

 

第二、要根据总结规划来年。

 

做好来年规划十分重要。正如孙子兵法中说的那样:“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这里的“算”就是规划。如果规划合理客观、可行性强,那么,你虽然还没执行,就已经“得算”而“先胜”了。那么都要“算”什么呢?一定要算六件事:一是战略的调整和制订。企业经营战略为首,战略就是根本性的谋划,这包括企业的战略选择,然后是组织战略、子战略、战略分工、战略执行等。二是经营管理预算。要有个基本的盘子。如果能细化,当然更好。三是经营管理目标。要按照自下而上汇总或者自上而下分解的方式来详细确定。千万不要嫌麻烦,因为你嫌麻烦,麻烦就会找你。四是要制订初步的考核方案。因为有目标就一定要有考核,考核方案一定要化繁为简,一定要适用。五是要制定好分配方案。今年和明年的利润分配都要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六是要做好激励措施的制订。措施不要太多太杂,更不要硬凑出多少条,要真正管用的就行。

 

第三、要根据规划考虑资源配置。

 

这要盘点一下企业的资源优势。要把那些优势资源配置到优势的“产粮区”,不要“撒芝麻盐”,不要搞什么“平均分配”。这正如《孙子兵法》所云“知众寡之用者胜”。

 

上述工作在进行之前、进行之中以及结束之后的各个环节,都要讲求沟通之道,务必进行充分地沟通。因为没有沟通就没有达成一致。什么是沟通之道?《孙子兵法》中所说:“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如果你做到了充分沟通,就可以达成“同意”,有了共同的意志,员工和下属就“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矣。”

 

现在已是十一月中旬,企业该干这些事情了,再不干真的就晚了。当然,企业管理千头万绪,要干的事情很多,何止上述三件事?但是,我们绝对不要平均使用时间资源、管理资源、精力资源,要突出重点、要抓住关键。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9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