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874

专家文章

盖烈夫致书答:何谓君子?小人? 2010-11-07

标签:

尊敬的伟烈同学:

 

您好!

 

来信拜读,受益匪浅。由此可见,伟烈君乃博学之士,可敬可佩。君读《易》八年,炼道数载,已非常人所能。又闻遍读道释阴阳等诸子百家经典,更是敬佩之心油然而生。烈夫亦曾读《易》,虽二十余载,然如匆匆过客,恰似风略草丛,非精非深,至今仍不得要领,最多不过《易》海拾贝,一二而已矣。今深得君心灵通,不胜感激。烈夫何德何能?岂敢令君望吾项背?实乃愧对鸿鹄之君,弘毅之士。拜读箴言,所幸者烈夫,所获者烈夫,因得如兰之君,深感情趣相投,可谓同志也。幸甚至哉!

 

君来信提及君子与小人,烈夫不才,略谈浅见。

 

何谓君子?因社会阶段不同而各有其意。封建社会,乃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今时则为胸怀内圣外王之道,明明德而臻于至善者,讷于言而敏于行,且力行有为之人。臻于至善者,非至善者也,贵在“臻于”。

 

何谓君子?何为小人?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可见,所谋者异同水火。然,炼化之过程,绝非义利两决,正如太极之图,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互相渗透。君子喻于义并非纯义,纯义君子世间绝无;若有之,多为大义者,而非至清无浊也。而大义者往往盖棺论之。小人喻于利,唯利是图者也,思之利也、行之利也,功之利也。社会各界,三教九流,各色人等,各有趋避,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本不该非议也。

 

人乃万物之灵长,或君子或小人,本初同也。所不同者,后天炼化异易使然。君子重修,小人不养,人道相悖。君子重修,修我之变化:小我变大我,旧我变新我,自我变忘我,固我变超我,有我变无我。得其道者谓之君子。反其道者谓之小人。小人不养:无养成之志,无涵养之法,无炼我之术,无叛我之道。既如此,谓之小人。君子者,“为天地正心,为万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君子虽死,“死而不亡”。凡小人者,为利己而谋心术,为一己而求私利,为达己而钻营,为寿己而苟活。其肉虽存,魂灵亡也。

 

 

正所谓“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故曰:君子谋道不谋术。

 

鄙陋浅见,望不吝雅正。

 

敬颂发达!

 

                                       盖烈夫 敬上

                                    2010年117日凌晨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9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