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817

专家文章

盖烈夫:小议“君子谋道不谋术” 2010-11-04

标签:

 

盖烈夫:小议“君子谋道不谋术”
 
       烈夫认为,人们对问题的看法从来就没有绝对的统一,也不可能完全一样。因此,对于“道”和“术”的理解与认识,见仁见智者多矣。
 
       所谓“君子谋道不谋术”,不是绝对的肯定一方和否定另一方的关系。而是主辅关系,是孰重孰轻的关系。在这一“关系”中,它有一个前提,就是“谁来谋?”——是君子谋。既然是君子来“谋”,当然要以“谋道”为主,正如孔子所云:“君子不器”。这里的君子,就是指老子说的:“为无为,事无事”的那些领导者;是曾子说的那些“弘毅”之士。而职业经理正是这样一些讲求内圣外王之道、修齐治平之道的人。像这样的人,不可能以谋术为主。所谓“不谋术”,不是绝对的不谋,而是相对的。就是说,不要把谋术当做主要的营生,“术”,只是必备的辅助技能而已。如果君子以谋术为重,则如韩非子所说:“上有所长,事乃不方;矜而好能,下之所欺”。 实践证明,凡是有大作为的领导者,无不是以谋道为主、谋道为重。凡以谋术为主为重的领导者,都不可能有大的作为。
 
       另外,“道”和“术”,对于不同的人则有不同的解释、理解和定义,甚至也有异曲同工的“混用”。比如西汉著名学者司马谈在《论六家要旨》中说:“其为术也,因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与时推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指要而易操,事少而功多”。很显然,司马谈的这段话就把“术”当做“道”来论述。同时,司马谈也把道和术混为一谈:“其术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无成势,无常形,故能究万物之情。不为物先,不为物后,故能为万物主。有法无法,因时为业;有度无度,因物与合。故曰圣人不朽,时变是守。虚者道之常也,因者君之纲也。群臣并至,使各自明也。”你看,“其术以虚无为本”与“虚者道之常也”是不是一回事?
 
       再比如,所谓的“屠龙术”即“君人南面之术”,实际上就是帝王之道和超人之道,但在这里却用“术”来定义。所谓的“登龙术”,即孔孟儒家之道,也就是臣学和民学之道,也被称为是“臣民北面之术”。可见,道术不分。
 
       问题不在于谋与不谋,而在于什么人以谋什么为主、谋什么为辅。我以为:领导者、职业经理一定要以“谋道”为主,以“谋术”为辅。
 
       这正如《孙子兵法》中所做出的结论那样:谋道者辅周,谋术者辅隙。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 。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1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