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940

专家文章

盖烈夫:案例分析“谁来买单” 2010-09-13

标签:

盖烈夫:案例分析“谁来买单”

 有个故事挺好的:

在一家小酒店,有四个人相遇,他们是秀才、风水大师、郎中和一个无赖吃完饭后要付帐,可是谁都身无分文。这时,酒馆老板说:“我给你们出道哑谜,谁答上来了谁就不用付账,如果没答上来,那就得上官府打官司。”大家同意,于是,酒馆老板做了一套动作:指指前后左右;用手指出了三、四、七三个数字,然后拍拍自己的胸口。

首先由秀才来解谜,秀才说:勿交于前,勿交于后,勿交于左,勿交于右。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七十而从心所欲。”然后拍拍胸口说:“我一个穷秀才,此时无钱付不起。”老板说:“此迷解得好,你可以不付账,走吧!”

风水大师说: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你三年不发四年发,四年不发七年发。” 然后也拍了一下胸口说;“如果七年不发,你来找我老板一听很开心,说:你也不用付账,走吧!

郎中说:前脯后蹄,左羚羊右犀角,用三碗水七分热熬成一碗分四次喝下去。”然后拍拍胸口说:“我保证百病不犯。老板说:好,你也不用付账了,走吧!

最后轮到了那个无赖,他说:我前无父,后无母,左无兄右无弟,我四个人吃饭走了三个,一共吃了七。”然后气愤地狠狠地拍打自己的胸口说:“你让我一个人付帐,老板啊,你于心何忍!!

   老板一听,无赖说得有理,也只好说:你也走吧!结果,四个人没有一个付钱的,老板只好自己买单!

这虽然是个笑话,也许您还笑不起来,但是,小故事大道理,从中也能悟出一些有用的东西来,尤其是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

第一、办事要合乎规矩,不能乱来。试想,那四个人如果不按酒馆老板出迷局的规矩办,那就都得吃官司。

    第二、做事要有自己的特点,不能照抄照搬。试想,如果那个无赖也想其他三人那样说的话,一是没那个水平说不出来,二是即使说出来了也不符合自己的身份,有些过于做作。因此,无赖只有说出符合无赖的语言才让人可信。当然,其他三个人也同样不能说无赖的话,也只能以自己的行当作为基本点。

    第三、无论干什么,都要发挥自己的强项。秀才懂文要以文解谜;风水先生熟于风水,要以阴阳解谜;郎中精于医药,须用健康说话;而无赖最大的强项就是耍赖,因此只能用赖皮的方式去赖账。

第四、当管理者的和当领导的,都必须要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如果那四个人都不能顺畅地表达出来,那官司也是要吃的。

第五、最根本的是,没钱别占人家的便宜吃白饭,省得招惹官司。用老话说叫做“没有弯弯肚子别吃镰刀头。”用今天的话说叫做“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敬请光临盖烈夫管理咨询培训网站wwww.gailiefu.com)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27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