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204

专家文章

盖烈夫:头痛医头未必不好 2010-04-15

标签:

盖烈夫:头痛医头未必不好

谁都知道:企业管理需要治本,也需要治标,更需要标本兼治。但是,理论上能说得清的事情,实践中可就难以做得明白了。

有一名咨询师给我写信咨询:“盖老师,我给一家公司做咨询,发现在营销管理和操作上的问题比管理上的问题还多,严重地影响了产品销售。如果销售再搞不上去,公司将面临严重亏损甚至倒闭。根据这家公司的情况,我在营销上给出了很多意见,大多意见都是围绕如何才能把销量搞上来。可是,公司高层却有人反对,说要从根本上进行治理。说我是在治标不是治本。于是我问他们“本在哪里”?他们不但说不清楚,还说我是在搞‘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请您给个意见,我们谁的意见正确。”

我接到这封信之后,内心翻江倒海。最后,我给了他一个坚决的意见:“先不要在治标治本的问题上纠缠争论,而要先考虑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因此,目前搞好销售是第一位的!”理由如下:

第一、在公司经营层面上,公司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货畅其流,保证产品畅销才能生存和发展,否则滞销死路一条。从这个意义上讲,销售的问题本身就是根本性的问题。因此,解决营销领域中的问题势成必然。

第二、在公司管理层面上,固然有很多属于“本”的问题亟待解决,但是,这些“本”的问题并非一日之寒,也并非一水之寒。对于根深蒂固的问题,绝非朝夕可以解决。既然如此,那就不如先把这些“本”的问题暂时放一放,集中精力抓营销。在抓法上,一定要有明确而清晰的硬理念:全面围绕营销转,营销围绕市场转,市场围绕利润转。而且还要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围绕转”的方法和手段。

第三、在生存与发展的关系上,要先生存后发展。坚决反对那种只提发展,不顾生存的想法和做法。在治理上,不要空洞地提出“标本兼治”那样看似完美的理念。要根据实际大胆提出“治标固本”的理念。头痛也好,脚痛也罢,虽然一时难以丧命,但是如果长期不治,必然危及生命。有人说:治标总比不治好。我还要加上一句:治了总比忍痛好!因为痛在“标”而伤在“本”。因此,头痛治头未必不好!

第四、在标本的关系上,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客观条件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原属于“标”的问题,完全可以上升为“本”的问题。这家公司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在一定条件下,原属于“本”的问题,也可以转化为“标”的问题。因此在理论上,不要做无为的争论。对于什么是“本”的问题,谁能说得“清”?就是说得清也没用,因为事物永远不会只停留在原有的状态中,事物的性质随着时空的变换,也会发生变化。矛盾的性质,也会发生转变。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60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