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590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什么是MTP? 2009-10-19

标签:

 

盖烈夫答:什么是MTP?
“培训总监”问:
盖老师您好!我是某家培训公司负责培训工作的培训总监,有一个概念性的问题向您请教,请问什么是MTP?很想听听您的见解。另外,如果可能的话,也烦请您谈谈如何做好MTP培训的问题。先谢谢您!
 
“培训总监”您好:
 
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好,很有现实意义,这是因为:第一、现在的确有很多培训机构和培训师,乃至向您一样的“培训总监”对MTP的概念不了解或知之甚少,这对本身的运营不利;第二、也有很多培训师打着MTP的旗号进行并不和MTP相关的培训,不仅使自己的声誉受损,而且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惑。因此,很有必要对“什么是MTP”和“如何做好MTP培训”的问题进行一些探讨。由于网上交流的不便性,我也只能略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供您参考,不正确的地方还望批评指正。
 
所谓MTP,是“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 /Plan”的缩写。原义为管理培训计划。20世纪50年代,美国为有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而研究开发了这一套培训体系。先后大致历经11次改版,最终日臻完善,成为当今世界经典管理培训之一。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数百万管理者接受了MTP的系统洗礼。该体系对欧美、日本的经济飞速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上世纪90年代末,MTP由日本和台湾传入和引进大陆。
 
  客观地说,MTP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了对管理阶层一个有系统、完整的培训方案,广泛为各地企业运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后来,又经过“MTP管理才能发展中心”根据原MTP课程的精神与精髓,参考中国企业特质以及多年来在企业的实务操作,将这些经验精心描述为适当的个案,并撷取众多大师的精华和最新的管理理论,发展成为现有的“MTP管理才能发展培训”的新版本。
 
“MTP管理才能发展培训”是一个系统的培训,它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它架构并综合了管理学、心理学、行为学等现代科学,既展现了当代企业管理前沿理念,又突出完成了“知”与“行”合一的培训架构。二是在培训方法上强调现场演练和课后的实际操作指导,实现了培训从课堂到工作实践的延伸。三是对培训成效给予了明确的承诺和保证。四是较好地规避了培训“培而不训,训而不练,练而不用,用而不果”的弊端。较好地堵塞了培训与应用之间的沟壑。
 
当然,任何事物都会有不尽如人意的方面,MTP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小企业较难引入,而中国却是一个中小企业众多的国家。二是师资严重不足,几乎很难找到符合MTP架构要求的综合能力很强的培训师,而中国培训师的特点却还是以“独行客”为主的较多。三是培训费用较高。一套MTP培训费用,很多中小企业难以承受。四是培训时间比较受限。由于MTP是较系统的培训,这就在培训时间上要么拉得很长,要么难以集中,然而企业毕竟是以生产经营为主。五是MTP毕竟是系统性的,因此,有很多课程企业并不青睐和赏识,比如心理学的、管理学的等等,企业总希望“捞干的”,所以,培训者和企业还会存在一些认识上矛盾。
 
那么该如何做好MTP培训呢。我认为:真正克服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才能较好地做好MTP培训。因为,这些问题毕竟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不能克服,势必难以达成MTP 培训。此外,我有几点建议供您参考:
 
第一、最好能组成一个三——五人的MTP讲师团,系统备课、系统讲课,系统指导,充分发挥每位讲师的特长。要知道:一两个讲师是很难担承MTP培训的。
第二、最好能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切实的需求来设计和实施MTP培训。MTP是外国传来的东西,因此需要改良。
第三、最好能对中小企业施行优惠价格,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得到MTP培训。
第四、最好能选择一些确有实战经验的讲师上课。
谢谢您的咨询!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0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