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186

专家文章

盖烈夫:看得见VS看不见 2009-09-20

标签:

 

 
 现在很多职业经理和企业领导者非常注重抓两件事:一件是狠抓看得见的事情;另一件就是狠抓看不见的事情。更有甚者,片面单纯,只抓看不见的事情或者只抓看得见的事情。就不曾想想怎样才能两件事情兼顾抓。
 
什么是看得见的事情?比如:劳动纪律、违章违纪、工作效率、现场工作状态等等。可是,有的企业或老板,甚至连执行力、忠诚度、积极性之类的东西,也要归类于“看得见”,没黑没白地抓,而且还要严抓严管。到头来几乎是瞎忙乎。
 
当然,管理中有些东西是可以 “看得见”的,也是可以严抓严管的。但是,我们不能只抓看得见的管理,更多的管理是不能按照“看得见”的归类来抓的。比如,执行力的问题,执行是现象,而“力”可就不是现象了。决定执行力的因素很多,诸如领导者的决策力、管理者的计划力、动员力、督导力等等,这些都不是看得见的。对于看不见的东东硬要用看得见的方法去抓,岂不是猴子捞月亮?因此,不要把看不见而只能感觉到的东西当做看得见的管理去抓。
 
再比如员工的忠诚度问题。这是一个你几乎得不到的东西,也是看不见的东西。但很多企业却硬是强调它。当老板的要求员工对你或对企业有忠诚度,那么,您是否想过:员工也在要求您对员工有忠诚度?正所谓“甘蔗没有两头甜。”您是否想过,员工会说:凭什么一定要忠诚您和企业?您能给出一个充分的理由吗?这时会有老板说:你看,在日本,员工的忠诚度就很高。可是,说这话的老板是否知道:在日本,很多大公司施行的是“终身雇佣制”。请问您施行的是什么制?
 
世界五百强企业,也包括国内跻身于世界五百强企业,大多制度健全、文化优良、待遇优厚、机制强健,那也免不了有不忠诚的员工。跳槽的现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某些企业,比如摩托罗拉,还建立了“回聘”的用人机制,著名的立白集团也有“回头马”机制,以召唤跳槽的员工再回来。他们强调的似乎不是什么忠诚,而是能力。而一些企业遇到有人跳槽,就把忠诚度同跳槽联系在一起。当然,本人并不否认员工有忠诚度,更不否认为了提升员工的忠诚度而采取的有效措施。只是感到一些企业用看得见的方式去抓忠诚度似有不妥。再比如员工的积极性问题,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可是很多企业领导非要用简单的方法去抓不可,甚至还把希望寄托于培训一次就见效上。
 
什么是看不见的事情?比如员工的心态、行动背后的动机、质量意识、情绪压力等等,总之,就是支配行动的心理活动。这些,虽然看不见,但是,做好这些工作比做好看得见的工作要更有意义、更重要。也许有人会说:既然看不见,那可怎么做。其实,只要我们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懂得一点心理学就好解决了。即使你不懂心理学也没关系,只要懂得人的本质需求就可以了。因为需求产生动机,动机支配行动。只要牢牢抓住员工的根本性的需求,就会使看得见的管理得到显著提升。不然的话,只抓看得见的,忽视了看不见的,那您的管理就永远处在浮萍之上。
 

推荐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48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