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144

专家文章

“将之五德” 需要辩证 2008-08-07

标签:

    《孙子兵法》把为将之道概括为“智信仁勇严”五个方面,孙子认为这 是为将者必备的五个方面素质。许多学者和商家都把现代商业竞争与战争类比,称这五个方面为“将之五德”。在现代管理中,企业在进行职业经理人的选拔时,也将这五个方面作为能力素质的标准。诚然,“将之五德”的确是为将者非常重要的标准,但是,您是否想到,在修炼和提升“将之五德”的同时,也要注意辨证哲学的问题。

      辩证法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超越“度”的界限,尤其是在管理上,你面对的主要对象是对人的管理,这就更要讲求适度和适宜。如果一味追求某件事情的极致,事物本身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物极必反”、“过犹不及”。因此,凡事不可过度追求,“将之五德”也如此。

      智:主要是讲求知识与判断,但是如果你一味地追求和偏执,就会产生“专任智者贼”的问题。同样道理,信:讲求的是信用与信服,而在军事上固守信者,必然生愚。仁:是讲求关心与沟通,但是,如果过度“惟仁”,必然懦弱。勇:讲求冒险与责任,如果单纯恃勇,也必然以“暴”而终。严:讲求的是赏罚与制度,如果一味强调严厉、严格、严守,必然会带来不仁不义的残酷。因此,“将之五德”的修炼,不在于追求绝佳的境地,而在于追求情境的融合。这种融合主要应体现在“三因”之中,即: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76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