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784

专家文章

盖烈夫:问题管理的六步法则 2008-08-05

标签:

      我们暂且不去探究什么是真正的管理学意义上的“问题管理”,但是,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却大有必要来探讨一下在问题管理中的“思维流程”和“管理步骤”。因此,我把它叫做“问题管理的六步法则”。这种叫法是否符合管理学的要求,这不是我所关心的,我所关心的是问题管理的真正效果。

      第一步法则:问题意识。任何一个企业管理者,要想有效或高效地实施管理,都必须要有一个强烈的理念,那就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企业的管理说到底就是问题的管理,因此,一切管理行为都要围绕问题展开;二、企业的管理者其实就是问题的解决者,他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因此,不能解决问题的管理者不是合格的管理者;三、问题本身有各种分类:知识性的,探究性的,现实性的,危害和危机性的,潜在性的,突发性的,可预见性的,不可预见性的,目标和追求性的,理想和愿景性的,当然一定还有战略性的和战术性的等等。所以,有没有问题意识,是衡量一个管理者是否合格的重要尺度。

      第二步法则:预测问题。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具备预测问题的能力,虽然你不能象诸葛亮那样能掐会算,但您也要能做到最基本的问题预测,而这种预测则来自于你对客观事物和管理规律的把握,要做到这一点,您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必须讲求实事求是,必须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第三步法则:发现问题。如果你不能很好的预测问题,但你必须以很职业的眼光去发现问题。任何一个企业都有问题,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你能否发现,试问:一个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管理者,他究竟在管理什么?可以说,你不能发现问题,就说明你的存在是多余的,你的管理是尸位素餐的。

      第四步法则:思辨问题。问题出现了,你要对问题做出三个方面的思维反映:首先,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然后,是什么原因致使问题发生?最后,怎样解决?然而,在现实中,很少有人这样煞费苦心去思考,更多的做法则是单凭经验和主观意念。

      第五步法则:解决问题。这几乎是现今所有管理者的“核心职责”。企业用你就是让你来解决问题的,如果你不能解决问题,那你就完全不合格了。管理者和领导者之间一个核心本质的区别就在于:领导者的使命是带领人们去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而管理者的使命则是人们在去到没有去到的地方的过程中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

      第六步法则:防范问题。仅仅能够解决问题还算不得一个卓越的管理者,真正卓越的管理者则体现在对问题的防范上。平庸的管理者,没有问题意识;低级的管理者不会预测问题;一般的管理者只会发现问题;优秀的管理者能够解决问题;而卓越的管理者不但能够解决问题而且还能在解决问题之后采取措施防范问题的再度发生。为什么很多管理问题重复发生又重复解决?为什么很多问题屡禁不止、屡屡发生?为什么年年、月月、甚至天天在解决以前出现的问题?这就是不能很好地防范问题所致。

      总之,问题管理的六步法则,即是管理者的工作模式,也是衡量管理者能力以及水准的尺度。如果,我们的管理者都能因循这六步法则对问题实施管理,可以断言,企业中的管理问题就会更少些,企业的发展就会更快些、更好些。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78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