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890

专家文章

领导者用人要善辨“忠”“良” 2008-08-04

标签: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毋庸置疑,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更需要这样的“帮”和“桩”。然而,在现实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很多企业的领导者他们所要的则是“忠臣”和“良将”。在这些领导者的中,几乎都有一个遗憾的追求,那就是常常抱怨忠诚者太少,逐利者太多。

      那么,是么是“忠”?什么是“良”呢?我们有必要先来看看唐太宗和魏徵的对话,兴许有所启迪。

      贞观元年(公元837年),魏征被升任尚书左丞。这时,有人奏告他私自提拔亲戚作官,唐太宗立即派御史大夫温彦博调查此事。结果,查无证据,纯属诬告。但唐太宗仍派人转告魏征说:“今后要远避嫌疑,不要再惹出这样的麻烦。”魏征当即面奏说:“我听说君臣之间,相互协助,义同一体。如果不讲秉公办事,只讲远避嫌疑,那么国家兴亡,或未可知。”并请求太宗要使自己作良臣而不要作忠臣。太宗询问忠臣和良臣有何区别,魏征答道:“使自己身获美名,使君主成为明君,子孙相继,福禄无疆,是为良臣;使自己身受杀戮,使君主沦为暴君,家国并丧,空有其名,是为忠臣。以此而言,二者相去甚远。”太宗点头称是。

      这段君臣对话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呢?

      一、企业的领导者不要妄求忠臣。因为,在魏徵的眼里,所谓忠臣,无非是“使自己身受杀戮,使君主沦为暴君,家国并丧,空有其名”的人。再说,你所追求的“忠”是不存在的。即使有忠者,大多也是愚忠、伪忠,绝无精忠。

      二、“忠”者多愚,只会坏事。何谓忠者?无非是言听计从者,阿谀奉承者,是非不辨者,亦步亦趋者,推波助澜者,唯命是从者。领导一旦出了事,他便成了溜之大吉者。而他一旦出了事,领导便成了罪魁祸首者。你如果不信,那就请看看那些纷纷落马的领导者。这些领导者,横刀立马之时,有谁敢像魏徵那样诤言苦谏?有谁敢拿命死谏?如果敢谏,领导们还会出事吗?可是,领导被抓了,有谁又敢挺身而出为其担当罪责?

      三、良者双赢。就像魏徵所言:良者“使自己身获美名,使君主成为明君。”

      良者在“伴君”的过程中,往往是领导的“良师益友”,在利益关系上往往讲求“取之有道”;在利害关系中往往敢于“匹夫有责”;在做人做事上往往讲究“君子之为”;在个人发展上往往追求“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所以,良者比起忠者而言,更能帮助领导成功,同时自己也会取得成功。

      四、良者以“良”为纲,纲举目张。何谓良者?我认为,就是那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有良好的职业技术和能力,有良好的职业知识水准,有良好的心态和作风的人。在保护和爱护领导上,他们虽然不能死谏,但可直言相谏;他们虽然不能指出企业的前途,但可指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陷阱;他们虽然不能像忠者那样溜之大吉,但可在领导一意孤行的时候,却可愤然辞职以示警告。良者处处把“良”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的人,才应该成为领导者的追求的人。

      总之,领导者在用人时,没有必要用传统的“忠君”观念去妄求忠诚者,相反,却要在追求“良将”上多下功夫。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82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