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89998

专家文章

管理要有中孚精神 2008-08-02

标签:

      什么是“中孚”?什么又是“中孚精神?”

     “中孚”二字来自于《易经》中第六十一卦, “中孚卦”。中孚卦的卦形,外实内空,像似船的形状,而且上卦是“巽”卦是木,下卦是“兑”是泽,整个卦形木在泽上,也象征是船。因此,中孚卦有利于渡过大江大河。由于此卦“中空外实”,中空可喻为虚心,表达了诚信的信息,外实传递了诚实的信息,因此,中孚的含义就是心中诚信的含义。

      “中孚”表达内心诚信,《易经》认为,诚信是立身处世的根本,一切道德的根源。因此,竟连中孚卦的卦辞也把“信及豚鱼”也写了进去,说:内心诚信可以感动万事万物,“连最没有灵性的小猪小鱼也可感动。” 由此可见诚信的力量。

      中孚卦的精神,后来被孔子和儒家发扬光大,《中庸》把“中孚” 视为思想体系的最高范畴,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认为:“诚”是宇宙大道;实行“诚”则是为人之天道。至诚,可以感天化物,感地化人。诸葛亮之所以领导成功,就得力于他的“开诚心,布公道,善待人”。松下幸之助集一生之经验,凝聚了四个字,就是“至诚如神”。   

     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之下,什么最重要?恐怕没有超过“诚信”二字了。人们不惜花巨资学管理、学方法、找途径,找门路,本无可非议。但是,您是否找到了“中孚”?心有中孚,事有通达,人有中孚,业有发达。试想,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中孚精神,有谁会重视你?有谁会相信你?有谁会买你的帐?!作为一个人如果没有中孚精神,有谁会相信你?有谁敢和你做生意?有谁会帮助你、支持你、理解你?!“中孚”对我们的启示、启发、启迪太大了、太深刻了!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大声疾呼:管理者要有中孚精神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65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