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0694

专家文章

老板要学老禅师 2008-07-04

标签: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很多老板,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老板,总是把监督员工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一方面生怕员工出工不出力,另一方面专门像鹰一样紧盯那些违反制度的人。一旦抓住员工的小辫子就一个劲地拎;员工一旦犯在老板手里就无法开脱。甚至,老板和管理者对待员工就像打篮球,给你来个“盯人防守”。致使很多员工有一种被奴役的感觉。
管理企业需要这样吗?其实,管理的要义比这重要得多。以人为本不是要求管理者把人当作监督管理的对象,而是要把人当作资源来开发。既然如此,教育便是重要的内涵。

      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在禅院里散步,看见院墙边有一把椅子,他立即意识到有出家人违反寺规翻墙出去了。老禅师也不声张,静静地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蹲下了。不到半个时辰,果真听到墙外一阵响动。少顷,一位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自己踏上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只得站在原地,等待师傅的责备和处罚。然而,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很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小心着凉!”打那以后,小和尚再也没有违犯寺规,后来还成了方丈。

      这就是无声的教育,用关心来来代替惩罚,用体贴来代替责备,它所产生的教育作用远比斥责和处罚要好得多。我们的老板是否应该向老禅师学学呢?!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60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