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012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我死也不服! 2008-01-11

标签:

郁闷问:

      盖老师,您是前辈,见多识广。我有一事至今不能明白,向你请教。我是一家较大规模企业的总经理助理,经常参与一些决策,我的意见常常被老板们采纳。可是,人非圣贤,也有说错话的时候,为什么一旦我说错了,或者不合老板们的心意,就会遭到指责,而说对了却没人称赞?对此,我死也不服。希望得到你的开导。谢谢!

盖烈夫答:

郁闷先生您好:

    先谢谢您对烈夫的信任。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在这里,我不想说“老板们”的做法是否对错,很想说一个道理与您交流,因为,这也是我年轻时常常遇到的困惑,后来我想明白了,其道理就在于:谨言慎行。

    在《菜根谭》中,有这样一段话,很值得深思:

    “十语九中未必称奇,一语不中则愆尤骈集;十谋九成未必归功,一谋不成则訾议丛兴。君子所以宁默毋躁,宁拙五巧。”

    这段话告诉我们:即使十句话能说对九句也未必有人称赞你,但是,假如你说错了一句话,就会接连遭人指责;即使十次计谋你有九次成功了,也未必归功于你,可是,其中只要有一次失败了,埋怨和责难之声就会纷纷到来。所以,君子宁肯保持沉默寡言的态度,也绝不冲动急躁,做事宁肯显得笨拙,也绝对不能自作聪明显得高人一等。

    您想想看,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现象还少吗?幸灾乐祸者还少吗?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还少吗?以专揭他人隐私、传播他人笑柄的人还少吗?因此,君子之道还在于“谨言慎行”,虽然,谨言慎行是一种明哲保身的“自佑术”,看起来未免有些庸俗,但是,它也从另一侧面告诫我们遇事应该深思熟虑。

    谢谢您的咨询,又使我重温了一次“宁默毋躁,宁拙无巧”之警言。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61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