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210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合理的培训模式 2007-12-12

标签:

 李胜选问:您好,师傅!
   祝贺师傅又上了一堂让客户满意的课!
   我有个问题想想您请教。 
   最近的几年,培训界有一种“西风渐行”的说法。就是西方的思想大量涌入培训界,用西方的标准来评判社会,评判企业,甚至评判自己。事实上,西方的经营管理和文化理念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并且每时每刻会涌现出新的思想和方法。
   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呢?请问怎么样的培训模式才算是合理的培训模式?

盖烈夫答:胜选您好:
    您提出的问题有几点是客观事实存在的:
    第一、“西方的思想大量涌入”。不仅仅表现在培训界,几乎充斥着整个社会;第二、“西方的经营管理和文化理念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但是,也有几点是不能成为主流的:
    第一、“用西方的标准来评判社会,评判企业,甚至评判自己”。虽有倾向但未成潮流。 第二、“每时每刻会涌现出新的思想和方法”。这只是一种崇洋的感觉,事实上,所谓的西方新思想,尤其是那些比较固化的模式,大多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近几年来并未见有价值的东西。相反,以国学为渊源的管理探求,正在兴起。
    您问:“怎么样的培训模式才算是合理的培训模式?”
    我的观点是:
    第一、模式比较固化,而方式则比较灵活,因此,培训要讲究方式。
    第二、讲方式,必须注意几个前提:
        1、客户的需求——根据需求讲方式。比如,客户需要洗脑,你却一个劲的讲方法;客户需要讲方法和手段,你却一味地讲理论和理念。客户需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你却讲故事、讲案例等等。        
       2、学员的状况——根据状况讲方式。比如,学员是高层,你就不能采用讨论式、互动式。
       3、课程的内容——根据内容讲方式。因为,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比如,讲成功学,就不能死气沉沉;相反,讲劳动法就不能张牙舞爪。再比如,客户上的是MBA课,您就不能采用疯狂式的培训方式。
       4、课堂的气氛——根据气氛讲方式。课堂气氛平静而又理性时,你不能说笑,更不要激情万丈;课堂气氛比较活跃时,你不能追求温文尔雅装穷酸。
    总之,一切都要服从于课程和培训对象的需要。还是那句话: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时间关系,只能简谈到此,请凉解。

类别:投诉处理 |   浏览数(62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