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222

专家文章

盖烈夫答:“职业经理定义”解释 之二 2007-12-04

标签: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要想发挥其作用,就必须“具有一定的企业决策权经营管理的权力”。这里,有三个关键词:“一定的”;“决策权”;“经营管理权”,这三个关键词缺一不可。
    一、首先说说“一定的”(权力)
    职业经理一般都是企业的高中层管理者,除了企业主之外,他们的权力再大也都是受到制约和限制的。这里面有两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职业经理虽属中高层管理者,但权力是有限的;二是,权力虽然是有限的,但是,必须具有相应的权力。现实中,这两个方面的情况并不理想,要么“知贤而不用”无职无权;要么“用而不任”有职无权;要么“任而复以小人参之”权力虚设。因此,职业经理必须有一定的权力才能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其次说说“决策权”
就一个公司整体而言,决策权都掌握在股东会和董事会,而公司中大的和日常的经营决策权一般都掌握在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手中。然而,这两个角色,很少由职业经理担任,所以,一般都只有管理权而无决策权。这种状况,大多数企业都一样。这就限制了职业经理的能力发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很多企业都嚷嚷“授权”、“分权”,但是,依然不能解决充分授权和独立行权的问题。我的观点是:授权和分权,其本质还是一个“权力回归”的问题,即担任什么职务就必须具有什么权力,管辖多大范围,就应具有多大决策权力。权力一定跟着职责走。
    三、最后说说“经营管理权”。
    权力不仅仅体现在决策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经营管理上。没有了经营,管理不复存在,没了管理,决策也就没有丝毫作用。因此,职业经理的“经营管理权”必须得到尊重和认可。无论是在分公司、子公司和事业部的管理上,还是在某个职能部门或经营部门的管理上,权力一定要赋予那些各个层级的管理者,各个层级的管理者也要理直气壮地用足用好应有的权力。
    总之,职业经理一旦走上经营管理的岗位,就必须具有一定的决策权和管理权,否则无啻于旧时的幕僚和食客。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57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