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盖烈夫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凝聚土壤的是水分,凝聚人心的是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10
  • 博客访问:18991264

专家文章

好马回头,企业会欢迎吗? 2007-11-04

标签:

    最近,有企业界朋友向我咨询:做为管理者,你会欢迎回头的好马吗?其实,这个问题再好回答不过了——既然是好马,当然欢迎了!然而,问题却不象题面那么简单,这里面蕴涵着更深刻的道理。 

    对于回头之马,历来就有两种不同的传统思维惯势。一种是: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既是否定又是警示,它告诫那些脱缰离群之马,千万不要吃回头草 。另一种是:好马也吃回头草!这既是一种提倡,也是一种赞美。而且赞美之词殊途同归,比如:凤还巢、龙回旋、二茬鲜、金不换、二度梅等。由此可见,对于回头马的看法见仁见智,不一而足。不管人们如何看待回头马的问题,笔者的观点是明确而又坚定的:欢迎、赞赏、提倡!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此,而在于“马、草、人”三者之间。 

    马(人才),必须是好马!何谓好马?尽管人们对人才的判定标准各不相同,但我认为,能够基本满足企业需要的就是人才;进一步说,能够满足岗位需要的就是人才;换句话说,合适的就是人才;概括地说,有使用价值的、能创造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就是人才!这样的好马,任何时候企业都是欢迎的。 

    草(机制),必须是好草!何谓好草?我认为,能够唤回好马、招引好马、养住好马的机制就是“好草”。比如,摩托罗拉公司就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回聘”制度,鼓励辞职的员工“吃回头草”,尤其是欢迎前雇员中的“核心人才”回公司。再如,中国著名的民族日化企业立白集团也有很好的回头马聘任制度,而且这种制度无论在集团的领导决策层、管理控制层还是在业务管理层、市场运作层,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并且形成了企业文化特色。笔者就曾亲身深刻感受到立白集团这种“回头马”文化的和谐。世界上很多著名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回头马机制”,从而召回了许多著名的“回头马”,比如:乔布斯:苹果公司的CEO,创业之后重返“老巢”; 伯纳德:商界女强人,为AT&T效力18年之后跳槽、6年后又被董事长召回,并最终提拔为总裁;陈永正:二进摩托罗拉,曾经是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司总裁;高群耀:从微软中国公司卸下担子,又回到五年前效力的公司艾斯戴尔:退休3年,今年5月初又重归可口可乐,担任首席执行官……等等,举不胜举。 

    人(老板、企业管理者),必须是好人!何谓好人?我认为,有智商、有情商、有胆商、有财商的才算是好老板。也就是说,做为企业的老板、企业管理者应当具备知识、胆识、情识和财识。比如,古代楚汉争霸之时,刘邦一开始对韩信并没有识才之能、用才之胆、惜才之情,甚至竟连夺取天下的财识都缺乏。做为管理者的贤相萧何却明大体、识大才,三反两次向刘邦保荐韩信。然而,刘邦却三反两次对韩信大材小用,致使韩信这匹好马跳槽出走。为了召回帅才,萧何竭尽全力 “月下追韩信”,终于使韩信“好马回头”;刘邦也在萧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感召下提高了对韩信这匹好马的认识,他捐弃前嫌拜韩信为大将军。最后,刘邦在韩信的拼力帮助下,成就了天下一统的霸业。韩信成为统驭百万精兵的统帅,实现了宏图大志。无论刘邦还是韩信或是萧何,都实现了双赢和共赢。历史如此,现实怎样?很多老板成天介愁思苦呼:人才难寻、人才难招、人才难用、人才难留!我说,与其愁思苦呼,莫不如改变一下思维方式,转变一下人才理念。我有如下体会与您共享: 

    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才的“四重价值”。一是人才入职前的固有价值,包括学历、资历、经历;文凭、水平。二是人才入职后的使用价值,包括功用、作用、效用。三是人才在使用过程中的市场价值,包括效率、效益、效果。四是人才在与老板的融合中所产生的企业文化价值,包括共同的价值观、发展观、事业观和荣辱观。做为人才要注重提升自己对企业和老板的忠诚度,以利于形成企业的领袖文化;做为老板的要精心打造人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利于形成企业的精英文化。 

    二、要制定好马回头的“回聘”制度。对跳槽的马要送一程,感恩相待;对缺草的马要送一槽,大度相助;对丰草的马要送阳光,激励鞭策;对回头马要牵缰拽蹬,配鞍饰銮。一句话,要充分体现出人性、人本和人文精神色彩。 

    三、要有好的留住人才的机制。欢迎好马回头,不如不让好马跳槽。一是对好马不能期望值太高。诗曰:“高处不胜寒”。世界上很少有全才、通才、完美之才,因此,选人才要适用,合适为好。二是对好马不要瞎折腾。一会让他当战马,一会让他拉盐车,一会让他去送信,一会让他去耕田……。这样的话,再好的马也会累出病来,不想累病的只有跳槽。三是不能求全责备。再好的马也有杂毛,再能的马也有“马失前蹄”的情况。四是要营造更丰美的“草场”。要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要以人才的职业发展规划为核心,把激励措施落实到实处,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激励。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意思是说:你要说的话,先做了再说出来,这样才能从善如流、贯彻到底。而不是先说,更不是光说不做,千万不要给人才“画饼充饥”,更不要放空炮。 

    四、回头马和老板(管理者)要双向反思。老板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吸取经验教训,深刻总结分析好马离群跳槽的原因。回头马更要检点自己的内心世界,公正客观地评析跳槽的因素和回头的原因。尤其是在回头之后,要深刻认识到:好马回头不能仅凭好马力(能力),更要靠好气力(心态)。对回头马来说,重要的是能不能再一次融入环境,在面对原先的老板和同事时,要不卑不亢,也不要因为曾经离开过而感觉歉疚,也不该仗着自己过去对公司所作的贡献而邀功,要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总之,好马回头和让好马回头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何乐而不为?!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70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