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禹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禹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09
  • 博客访问:5353645

专家文章

白领过劳死的深刻反思 2011-04-18

    25岁,青葱的岁月;

    25岁,花一般的年华;

    25岁,正是享受爱情和生活最美好的时候;

    可前不久,上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一名25岁女员工,因工作过度劳累引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死者就职只有半年,却在在微博中曾一再说“自己很累”“很疲惫”“工作很多”。

   青春的花朵凋零,靓丽的身影永别,谁能相信这如花的生命却疑因过度的劳累和疾病所致?如果工作压力不大,如果发出生病信号及时医治,如果她的上司能不让她加班过多,如果她的家人能给予更多关爱?可这世上没有如果,在这职场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白领自己的生命与健康还需要谁来关心?

  在工作与生命健康之间,以人生的终结成为一个让人惊吧的句号,生活的天平已经失衡和失去了价值。这个25岁女白领,硕士学历,有着很强的责任心和敬业感,谁说80后眼高手低?谁说80后工作不力?这位早逝的精英用生命的代价告诉世人,80后可以的!女硕士的不幸,需要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女硕士基于工作和生活压力,也用生命的代价引起了社会共振。回想起在国内曾经多发的诸多“过劳死”事件,比如知名企业家王均瑶英年早逝,比如25岁华为员工因过度加班心力衰竭死亡事件,著名演员傅彪因肝癌早逝事件,太多太多……

  年轻女硕士的病逝,已迅速成为一个典型的社会音符,面对强大的工作生活压力,面对因高强度工作而导致的错乱生活,面对社会上令人担忧的亚健康群体,中国上层建筑必须引起反思,全社会公众必须引起技思,全体健康工作者必须引起反思。中国的经济是发展了,可中国人的体质和健康水平却下降了,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作为社会人,如何在薪水与健康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在压力和放松之中取得平衡,如何在高房价,高油价中从容应对?如何在“卡奴”“孩奴”的语境下,淡定说话?金钱真的就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唯一价值观吗?女硕士生命的早逝,举国上下都需要高度正视和认知,反思幸福的春天到底在哪里?

    “高薪诚可贵,健康价更高!面对逝去的花季生命,作为职场白领该如何减压和调整自己的工作压力呢?

    1   学会自我减压,享受快乐生活。

    "适当的压力是每个人前进的动力,但压力太大就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职场人士要正确面对工作压力,做好自我调节,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面对现实,保持常有的乐观心态。不要与自己过不去,以平常心对待工作,做到淡定从容。

    2   建立详细目标和计划,量力而为。

    明确的目标和工作计划,有助于你做事有方向,有主见,懂得做事的轻得缓急。凡事不要勉强,做好计划,按计划行事,使自己能掌控局面。在工作中要学会客观评估自己,随时调整目标,同时,在工作困境中向上司求助也不失为一种减压方法。

    3   与人为善,坦诚与人交往。

    职场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事业的成功,因此,职场白领不要高高在上,以坦诚的心与人多交流,以诚挚的爱与人多分享,员工之间有更多、更融洽交流,不仅可以得到帮助、获得信息,还可以通过互相倾述,解除烦恼,这样,工作压力也就排解了。

    4   常做运动,放松心身。

    运动是减压的良药,当眼睛疲劳的时候,要适时远望和做眼保健操,当身体劳累的时候,可以上健身房活动活动,做做瑜伽;也可以邀知己或同事,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或高尔夫;通过运动转移意焦,调整身心,适度的运动使人身心愉悦。

    5   保持微笑,营造好心境。

    用爽朗笑声排解职场心理压力,常开怀笑一笑,健康的开怀大笑是一种愉快的发泄减压法。有语云“笑一笑,十年少”,职场白领工作中常穿着职业装、板着面孔,一本正经,压力自然更大,为何不放松一点呢?平常也可听听轻松的音乐,缓解压力。如果会弹钢琴、吉它或其他乐器,不妨试一试,既陶冶情操,也缓减压力,营造好心境,健康一生。

   排释工作压力的方法有很多,只要自己留心,并好好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不管你是白领、金领还是一般职员,都要懂得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实现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更要重视精神生活,注重心身健康。因此,轻松化解工作压力,享受快乐生活,快乐工作才是高品质的追求。希望此文,能抛砖引玉,引起广大白领和社会人士关注。
 

推荐
禹志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36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