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657

专家文章

锁定目标,聚焦发力,有效咨询 ——某投资公司薪酬管理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 2017-07-05

  

 薪酬管理,是指在组织发展战略指导下,对员工薪酬支付原则、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进行确定、分配和调整的动态管理过程。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达到吸引、保留、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运用薪酬政策,激励员工提高工作绩效是薪酬管理的关键,是企业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薪酬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它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因为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成败。

 现代薪酬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薪酬体系设计。薪酬体系设计的目标是:以公司发展目标为指导,建立合理的薪酬结构和薪酬制度,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发展人才、激励人才和保护人才,从而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薪酬管理体系作为保护和提高员工工作热情的最有效的激励手段,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不可欠缺的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只有站在经营管理的高度,系统性地认识薪酬体系的定位、管理对象、实施手段,才能全面把握薪酬管理体系在企业中发挥的管理作用。

某资源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投资、融资、建设管理为一体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按照企业化的运作要求,应遵循一定的市场规则进行运作,这是客观现实的要求,也是企业生存环境改变所带来的一种压力。从企业内部而言,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特别需要构建较为合理的薪酬体系,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调动企业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激励士气,开发潜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体制与机制,保障企业的各方利益,使之保持其应有的先进性、时效性、激励性和稳定性。

企业的发展与改变,单靠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借助外力,利用外部力量,协助企业进行内部的调整。企业领导经过慎重甄选,决定邀请金华肯思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某投资开发建设公司进行诊断、咨询,构筑较为规范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稳定员工队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  项目启动会

图片

 

                      

2016-09-20日下午14:00,肯思特咨询有限公司联合金华某投资公司成功举行了“薪酬绩效管理咨询项目”启动大会。肯思特咨询何东征老师、金华某投资公司董事长带领项目组成员参加,肯思特咨询胡永安老师主持会议。项目启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双方合作的开始,也意味着双方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必将协作努力,共同致力于企业薪酬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促进企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二、  项目调研诊断

根据客户的基本情况和行业特点,以及客户对咨询项目提出的需求和目标。我们在调查分析阶段,确定了诊断调研基本目标:了解现状,梳理薪酬体系,规范薪酬机制,稳定员工队伍,激励员工士气。

同时明确了诊断调研内容和范围:公司现有组织的岗位价值管理体系、员工管理体系、工资管理体系、福利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

并制定了详细的诊断调研计划和方案,诊断过程和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诊断工具和方法】

(一)组织进行《员工薪酬管理状况》问卷调查。

(二) 组织进行内外部薪酬管理相关信息资料收集。

(三)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组成结构。

(四)组织进行诊断访谈

通过综合分析公司相关诊断访谈,问卷调研资料和内外部薪酬管理信息资料。我们拟定《某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咨询项目诊断调研报告书》及其附件。

三、  项目诊断报告会

 

2016-11-10日下午,由金华某投资公司和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参加的金华某投资公司“薪酬绩效管理咨询项目”诊断报告会在浙江金华顺利召开。

从该公司管理咨询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伊始,肯思特咨询专家组就深入公司内部,通过一系列调研:公司内外部管理资料收集及整理分析,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书面问卷调查,公司员工、管理人员及领导访谈,并进行数据分析与观察诊断,客观真实地完成了该公司的《薪酬绩效管理咨询诊断报告》,在诊断报告会上进行了发布。本次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该咨询项目第一阶段圆满完成,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展开。

四、项目解决方案的思路和过程

强调咨询方案的设计思路,解决问题的独特视角以及对咨询方案的评估与筛选过程。

薪酬管理体系改善方案及实施策略

序号

薪酬管理改善方案

预期书面成果

备注

1.  

在公司组织架构框架内,完善岗位结构和岗位职责。

《组织结构图》、《岗位结构图》

 

2.  

组织进行岗位工作分析,规范岗位职责描述。

《岗位职务说明书》

 

3.  

建立合适的岗位评价系统,来评估各岗位的相对价值,并结合外部薪酬调研结果进行各岗位薪酬水平的设计。

《岗位价值评价报告》

 

4.  

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明确薪酬原则和薪酬定位,明确薪酬模式和薪酬策略,明确薪酬结构、薪酬标准和薪酬调整等方面内容和机制。

《薪酬管理制度》

 

5.  

完善公司员工福利管理制度。明确法定福利,企业福利、津贴补贴的内容和标准,福利、津贴补贴的预算管理和福利津贴补贴的实施要求等内容和机制。

《福利管理制度》

 

6.  

完善绩效管理制度。明确绩效管理范围,明确绩效管理指标和标准,明确绩效管理方式和工具方法,明确绩效薪酬的调整发放等内容和机制。

《绩效管理制度》

 

7.  

结合企业实际状况,开展薪酬管理制度模拟测评和套改。

《薪酬管理体系文件》

 

通过项目工作小组的共同努力,按计划顺利完成了薪酬管理制度、福利管理制度、奖金管理制度的修订,并设计新旧薪酬体系过渡的套改方案,促使公司薪酬管理体系各项流程制度的落实。

同时项目组协同修订了:

    公司《福利管理制度》,确定适用范围、福利原则、法定福利、企业福利、福利标准确定及执行、企业津贴补贴发放形式和时间,福利津贴预算及调整相关制度规定。

    公司《奖金管理制度》,确定目的和适用范围,确定奖金发放原则,确定安全绩效奖、项目建设奖、生产超产奖等奖项设定标准,包括奖金项目的确定,奖金项目的调整等等内容。

    在公司薪酬管理体系制度基本确定的基础上,项目工作小组协同制定薪酬、福利、奖金管理体系调整套改方案。在与各级管理者员工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强化各级管理员、员工对修订后的薪酬管理体系各项制度的认知和认同,同时进行模拟套算,方案比较等,促使新修订的薪酬管理体系各项制度得到公司上下的充分理解和认知,也为顺利完成薪酬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实,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薪酬管理制度说明会

 

 2017-05-16日,由金华某投资公司及肯思特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参加的金华某投资公司“薪酬管理制度说明会”在金华顺利召开。

在会上,肯思特咨询胡永安老师首先对管理咨询体系进行宣讲,让全体员工代表能够第一时间全面理解薪酬管理制度。接着投资公司领导发表讲话,对本次项目完成情况非常满意,感谢肯思特咨询老师的专业付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某投资公司薪酬绩效管理咨询项目的圆满完成。

六、项目评估和绩效说明


 

通过薪酬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小组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工作按计划得到圆满执行,项目过程和书面成果经项目工作小组集体会议评审后,薪酬管理体系建设书面成果报告也顺利的通过了上级局党委的审核。通过了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全票通过。项目工作小组组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做项目结案评价时,认为咨询师团队和项目工作小组工作是认真负责的,诊断调研分析和薪酬管理制度等工作成果是客观公正的,也结合企业的实际。包括薪酬管理体系的套改方案,也是能切入企业实际情况,具备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项目组长也提出本次的薪酬管理体系建设咨询项目,对于企业吸引外部优秀人才,稳定员工队伍,打造学习型企业,完成国企改革的试点,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肯思特咨询团队在执行薪酬管理体系建设项目过程中,认真遵循肯思特咨询“认知企业,服务企业;研究企业,发展企业”理念,在“本土化·实战·卓越服务的·专业管理咨询团队”的目标指引下,围绕长三角地区中小微国企机制改革的要求,帮助企业完善各项管理机制,使企业经营管理更加聚焦,各项优势资源充分集合,进而帮助企业成为小而精,且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成长型企业。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薪酬福利 |   浏览数(79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