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6091

专家文章

品质2016(之07) 2016-08-11

 

走过六月,时序就已经将我们带到了下半年。在宣告前半年结束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有一丝的紧张。这么快,半年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个事实,时间过半了,我们的任务目标,却并没有如期的完成,甚至还有极大的拖欠。

于是,我们就要做一项极为重要的管理动作,上半年经营成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并以会议的方式进行。如何做好半年度经营总结与工作计划?

这看似一个极为简单而又常规性的管理动作和要求,不同的管理者和规范管理程度的不同,就会有不一样的态度和结果。有的比较认真,有的就比较随意;有的长于文字,有的长于数据;有的长篇大论离题万里,有的短小精悍,精准到位…….服务的客户企业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却不能听之任之,随意而为。我们还是给出了相应的框架,建立相应的模板,统一要求,限定时间,集中方向,聚焦目标,决不能为了总结而总结,为了计划而计划。

半年度的经营成果总结与计划,主要应该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由各部门经理代表部门完成,上交总经理室进行审阅。

一、      半年经营成果总结

1、         半年经营目标的完成情况

2、         半年主要成果情况

二、      半年目标差距分析

三、      半年工作计划

1、         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2、         下半年目标分解计划

3、         确保下半年目标实现的主要措施

对照目标,寻找差距;理清思路,创造佳绩。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做好计划,做好计划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目标。由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由经验管理到大数据管理;由摸着石头过河,跟着感觉走,到顶层设计,理性化的战略思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唯有周密的思考,才是我们取得成就的前提,没有万全之准备,就不会有好的结果。总结是基础,也是基本功,是下一个计划的源头。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常规性工作,也是一切进步与提升的保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也是规范管理,集思广益,有效决策的一种手段。

一年一度的国际咨询师日庆祝活动和咨询师的继续再教育都在这个月里举行。在这个乱象丛生,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环境里,行业规范是极为重要的举措,为此我们已经努力了十年之久,似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管理咨询师作为企业的外脑,必须保证有足够的专业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是我们提升品质,实现转型升级的保证。倡导专业化的服务,为专业人才的成长与培养,搭建平台,付出努力,我们持之以恒,不遗余力。

一切荣誉都是心血和汗水凝成的,唯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们才会有所作为。静下心来,重新阅读了“质量管理之父”戴明博士的著作《走出危机》和《戴明的新经济观》,戴明以他长期从事企业辅导与人员训练的丰富经验,提倡以合作代替竞争,废止绩效考核与奖金制度。这些与传统经济、管理理论背道而驰的看法,在企业界获得广泛的反响,遵循他的原则而转型成功的案例也不胜枚举。其最为经典的14条论断,依然具有现实的意义。

1.创建改进产品和服务的目标

2.采纳接受新的哲学思想

3.不只依靠监察手段来提高质量

4.不再利用控制价格来使企业获益,而是通过选定单一供应商,使总成本最小化

5.实施在岗培训

6.完善领导能力

7.不要有所顾虑

8.扫除员工之间的障碍

9.废除为工人制定的口号、训词和目标

10.废除用数字来表示工人的定额和质量目标

11.清除那些挫伤工人工作自豪感的障碍,取消年度评比系统

12.实行一套灵活的、能对每一位员工进行教育和自我提高的计划

13.使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变革中

14.创造一个每天都推动以上13项的高层管理结构

我们倡导工匠精神与精益文化,我践行先进的管理理念,我们师法大师们的经典思想,我们大胆探索切合实际的企业转型升级之道,我们为客户企业的进步而付出心血和汗水。中国制造在品质和效率的改善方面,依然还有更长更远的路要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切向好,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何东征)

 

 

                 2016-07-31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49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