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258

专家文章

人是资源,人才是资本 2016-04-06

  

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当代企业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人是知识、信息、技术等资源的载体。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表现为人才的竞争。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就曾说:“假如我的企业被烧掉了,但把人留住,我20年后还是钢铁大王”。这就说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家、企业管理者都逐渐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大多数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对策:

1、企业一把手要亲自抓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关系到企业的人才战略,决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企业一把手要亲自抓。只有领导重视了,这项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2.制定明确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理清企业发展战略——确定企业现实与未来所需的核心能力——确定企业所需的核心人才——进行岗位工作分析——进行人才需求预测——进行人才供应预测——制定人才招募与储备计划——制定人才培训与开发计划——制定人才薪酬与激励计划——制定人才绩效考核与晋升计划,按此流程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3.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确定企业核心人才。人力资源管理的起点是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和确定的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从而确定企业核心人才。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

4.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弹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所谓弹性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基于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能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及时重新评估并调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保证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条件下,及时满足因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导致的人才的需求。

5.建立三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规划一定是建立在内部充分沟通、相互协作基础之上的。根据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需建立一个在决策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一线经理之间进行科学分工与协作的三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这将有助于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6.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把既有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经验,又有人力资源系统理论知识的人才配备到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上来。对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级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不断提高其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总之,中小企业不但要重视整体战略规划,而且要制定与整体战略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定适宜的选人、用人、育人、激人、留人的人才政策,保证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2016-04-05日,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义乌龙图饰品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主题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场培训。执行本次培训的是国际注册咨询师(CMC)、国际注册高级培训师、EAP咨询师、肯思特咨询首席咨询师、培训师何东征,感谢肯思特专家组成员。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组织规划与设计 |   浏览数(78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