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6064

专家文章

深深十一月 2014-12-02

        时序在我们经意与不经意间,就将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季节,秋深深,已初冬。

       在这个跨越季节,和穿越时空的节点上,我们依旧忙忙碌碌,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过着我们自己的生活。
       一个专业化的咨询师,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健全的知识结构,不耻下问地充实自己;还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不断地进行管理实践,知行合一,创造价值;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具备“助人达己”的胸怀,推动企业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所谓传道、授业、解惑,只不过是实现价值的过程。以事实为依据,面对现实,实事求是。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把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当作我们的标杆,麦肯锡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许我们永远成不了麦肯锡,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进的路上奔跑。一切优秀的,一切先进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大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
       在与客户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客户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课题,认知企业,服务企业,研究企业,发展企业。坚定不移地站在企业的角度,从客户企业行业的高度,进行分析、探讨、交流、研究。客户企业存在的任何问题,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都有义务为之付出心血,交出非同寻常的解决方案,创造非同一般的价值,这也是我们与众不同之所在,更是我们这个行业和职业角色的价值体现。我们所有的成绩单,都是用心血写就的。追求完美,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能成为第一,但却一定是唯一。一个有成就的人,必定是有所建树的,他也一定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超越常人之处,必定是一个优秀的继承者,也是一个卓越的创造者。为此,我们走在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既然已经上路了,就不怕路远!
       逝去的一个月里,我们依旧早出晚归,就像一个农耕者一样。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明白,没有耕耘就不会有收获。在客户企业的车间里,在客户企业的样品室里,在客户企业的会议室里,到处都有我们来往的身影,有我们抛洒的汗水,有我们的智慧付出……客户企业任何的需要,都是我们的价值的体现。我们与企业家为伍,我们是经理人的朋友,我们是员工的贴心人。这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我们的行动,贯穿于我们的所有行为之中。更加认真地工作,保质保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是我们责无旁贷地选择。在企业面对诸多不确定的时候,企业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我们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之所为,急企业之所急。所有的这一切,就构成了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没有超前的意识和行为,是难以做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卓越的咨询师,必须具有战略家的思维,思想家的缜密,理论家的逻辑,实战家的务实,艺术家的想象,诗人的激情……爱生活,爱工作,更爱人。既有科学家的精益,又有艺术家的专注,尊重科学,敬重人性。
       回想这过去的一个月,作为创业指导中心,我们参加了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在杭州市委党校组织的培训学习。作为中小企业创业指导师,我们需要站在时代的前沿,与时俱进,更好地做好中小企业的创业与创新,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融合,促进企业的转型发展。一个优秀的咨询师,必定是站在前沿,把握趋势,强人先强己,惟有超越自我,才能够超越他人。在这过去的三十天里,最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成功举办了两次社会公益性质的“经理人大讲坛”活动。一次是在东阳市,我们走进企业,和老板、经理人面对面,与企业零距离接触,使得我们的活动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企业的喝彩就是对我们的嘉奖。另一次是在永康市,为北京大学的EMBA学员上课,主讲了以我新出版的书籍《老板就该这样干》的主体内容,而开发的课程《老板就该这样》。整整一天的授课,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分析,还有自我测评,获得了学员的广泛认同。
       每年的十一月,我们都有一次的集体旅行,这不仅是福利,更是一种深刻的体验和学习。利用时空的变化,我们既可以观赏自然风光,又可以从繁忙的事务中抽离出来,安心地思考、探讨、交流,关于我们自己,关于我们的行业,关于我们的客户企业,关于我们的客户企业的行业,关于人,关于人的生命…….所有的看似无关,却都是相关。俗话说,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一个优秀的咨询师,必定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八方友,绝非简单的从书本到书本。在这个烦躁的世界,保持内心的安宁才是最大的幸福。而作为需要有独立主张的职业化咨询师,就必须保持这样的一种状态,才能够以“第三者”的眼光,洞悉变化,把握机会,促进变化,推动发展,成为企业进步的坚强推手。今年,我们选择了浙江省临安市大明山,一整天的漫步思考,一整天的跨越交流,一整天的超越过去,只因为我们想做更好的自己。
       保持健康的身心,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更是一种自我生存的修炼。优秀的咨询师,不仅需要有完善的知识,丰富的实战经验,更需要的是健康的身体,完美的心灵。而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训练,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每月健走100km。为自己感动的是,我从来都没有放弃,那怕是风雨交加,我都坚持践行自己的诺言。我不只一次地冒着雨,爬上了金华的尖峰山,还有一次看见了日出东方,冲破黑暗的景象;我也不只一次的冒雨,登上了义乌德胜岩,在那里也不止一次地看到了日出的盛景,让我感动和兴奋不已。无论是健走金华,还是健走义乌,周边的山山水水,都是我的乐土,是我的乐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怡情山水,不是征服,更不是挑战,而是对于自我的考验,更是一种修炼。我心依旧,相信自己,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拉拉扯扯地写到这里,本来是可以收笔了,却不得不再啰嗦几句。还是在这个深秋冬初的时节,我送走了生命中的又一位亲人,81岁的伯父离开了我们。回到故乡,我们用最为传统的方式安葬了他。每一次的故乡行,总是那么匆忙,总是那么的迫不得已,似乎故乡也更加的遥远了。父辈们生活过的地方,便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的祖辈们去了,我们的父辈也都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惟有精神却还是永存的,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了,凝结在我们的精神里,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感慨时光的无情,感念祖先们的恩情,感恩世间的一切,深深地告诫自己,活着,真好!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十一月的一切都是深刻的印记了。深深的,深深地……(何东征)
 
                               ------2014-11-30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219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