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708

专家文章

成熟九月 2014-10-06

         九月,是一个非常期待,又值得纪念和留恋的月份。开学了,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故事,有的已经成为往事,有的依旧记忆犹新,几家欢喜几家愁,各种滋味,冷暖自知。

 
        不管怎样,九月还是那么地令人回想。九月份,我们既有成长的烦恼,也有成熟的喜悦。过程是痛苦的,结果是令人期望的,人生的结局大概都是极为相似的,差别就在于过程的不同。凡是期望结果圆满的,都需在过程中精耕细作,不折不扣地追求,持之以恒。
 
从个人修炼到团队成长,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理念认同,聚焦目标,才有可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至于智胜至全胜。团队的领导人是带头人,但绝不是一路的独自奔跑,必要的时候是需要停下脚步,等一等你的伙伴,帮一帮你的伙伴。惟其如此,团队才能成长。淘汰是容易的,甚至是简单的,但更需要的是协作成长!
 
        一个成熟的团队,既要有输血的功能,更需要有造血的功能。那些只接受知识,而不具备造血功能的个人或团队,最终都会被无情地淘汰,生命本身是具有活力。为此,我们认真地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互联网时代》(10集)和《商战之电商风云》,更为深刻地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所处的位置,批判性地接受,研究思考我们的未来,探讨中小企业的出路与发展方向,甚至一些行业的走势。一个成熟的管理咨询公司,绝非简单的复制,更何况管理自身是不可以拷贝的,必须依靠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较为合理的判断,制定较为科学可行的操作方案。给别人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不是行家里手,何以授人以渔?!打铁还需自身强,竞争时代,强中自有强中手。那些出局者真正的原因,不是竞争对手的逼迫,而是自身的努力不够。与时俱进,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没远虑必有近忧的忧患,才能促进一个团队的成长。市场经济没有永远的赢家,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快速反应,客户体验。电子商务仅仅是一个虚拟超市,关键的还是要练就我们线下的基本功,常规管理需要千锤百炼,一丝不苟地训练。
 
         九月里,从理念到行为,我们在缩短从大脑到脚的距离,说到做到,要做就做最好。这不是有一种尝试,而是坚持,身体力行。有两次徒步金华霞客古道,追寻先人的足迹,感悟霞客情怀,是为信心、决心、耐力的锤炼。登顶义乌最高峰大寒尖,更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挑战,迷路、饥饿、口渴、困顿、疲乏……摔到了,爬起来,永不放弃,继续前行。面对困难和问题,需要寻求解决方案,需要沟通化解意见分歧,需要寻求外界支援,需要借助科技力量……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到路,在道路艰难的时候,不失去信心,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丧失原则和主张,一切都如我们的日常生活一样。在我看来,这绝非一次简单的旅行,而是一种绝好的修行,真个的过程给予我们诸多的启发和思考。更有那些好心的人们,朴实的情怀,乐于助人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回归自然,返璞归真,认真修好这颗心,切勿烦躁,切勿不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佛是我心,我心是佛;世界的一切,都是源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
 
        一个人只有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才会拥有真正的自信,才会坚定自我,一切的精彩都是一种绽放。九月短暂,九月的精彩却是接连不断。我们参加客户企业的中秋联欢晚会,员工自编自演,既是展露才华的舞台,又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平台,更是员工自我成长的过程。我们策划和参与了客户企业一年一度的新品发布会,连续8年来,一以贯之,见证了一个国内行业第一品牌的优化与成长。所有这些,都已经完全超越了工作的范畴,是一种责任道义,更是一种内心的喜悦和享受。一个人最大的快乐不只是自我的快乐,而是能够分享他人的快乐,帮助他人实现目标,获得成功。社会公益性质的经理人大讲坛,已经举办了75期,那种坚守,只不过是为企业问题和经理人的困惑,找到比较好的,切合实际的解决之道,反过来,促进企业管理的进步,与企业效益的提升,这是我们坚定地做好这件事情的社会意义与价值。
 
        九月,我的新书《老板就该这么干》正式出版发行。在义乌15年,和无数的老板打过交道,一直都想为他们写一本书,交流思想,传播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一个作品的诞生,是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和生命的孕育和诞生是一样的。老板决定成败,老板的思维没有改变,一切都只是换汤不换药,再好的人才也是吸引不到,难以留住,人的问题就会是一个永远的痛。这世界上,有的东西是金钱所不能解决的。优秀的老板,都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作为班底,诸如马云的“十八罗汉”,史玉柱的“七个火枪手”。老板不优秀,何以吸引优秀的人才,没有人格魅力,何以感召优秀的人才,何以打造卓越的团队?!中小企业的老板,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别的什么,而是自我。转型升级,不是别的东西,而是需要转换思维。老板,你准备好了没有?如果你还沉溺于过去的辉煌,依靠过去的经验,那已经非常危险了。看过了潮涨潮落,风水轮流转,城头变幻大王旗,都是时代的产物。张瑞敏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我是局内人,也是旁观者;第三只眼睛,也许会看得更为真切一些。
 
        九月里,还有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是,我们为客户企业谱写的歌曲,在义乌市企业歌曲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其价值,远远超过了我当初的想象。
 
        九月,不仅是时节的变化,世界在变,一切都在悄没声息地变化中,唯独我心依旧,坚守梦想,不弃不离……
 
(------2014-09-30何东征,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70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