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576

专家文章

死去与活着:缅怀乔布斯、瞻仰孙中山 2011-10-08

标签: 创新   产品设计  

        时值辛亥革命100周年,在国庆假期,徒步上中山陵瞻仰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那日前来瞻仰孙中山先生的人数超乎想像,在中山陵里,人群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游客超过8万人次。当你站在最顶峰,遥望威严屹立的松柏,面对一生执着追求民主共和的革命先行者,那种天下为公的胸怀,追求民主的梦想,三次革命的执着精神,一定会为之肃然起敬,尤其当你看到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人群时,自然会想起“有的人活着,或轻如鸿毛;有的人死了,或重于泰山,”这些诗句---大丈夫当斯如此!

        当我还沉淀在中山陵的壮观情景中,另一则消息霹雳传来:乔布斯逝世。我随即在微博中留言:乔布斯安静没有遗憾地走了,剩下部分是留给后人的。所以,我们需要牢记“执着创新、顽强坚韧、改变世界”,这是乔布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财富,而不只是iphone或最大市值的苹果公司。紧接着看到全世界的人为之悼念,商界、政界、老百姓纷纷写悼言。思科CEO钱伯斯:乔布斯的遗产将会永存;诺基亚CEO埃洛普:世界失去了真正的梦想家;软银总裁孙正义:乔布斯与达芬奇一同被人铭记;戴尔:科技界失去标志性传奇;纽约市长悼念乔布斯:比肩爱迪生、爱因斯坦;谷歌在搜索栏下添加:“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等等。人们皆因乔布斯执着创新的精神,改变世界的梦想,与病魔斗争的勇气而倾倒。我相信不管岁月过去多久,人们都不会忘记乔布斯这个天才。

        看看乔布斯自己都说些什么?你就明白。

        “你是想卖一辈子的糖水还是想改变世界?”

        “我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在一年中损失2.5亿美元的人,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

        “‘专注和简单’是我一直坚信的产品设计原则。开发出简单易用的产品比开发出复杂的产品要困难得多,因为只有在你的思维极其清晰的情况下才能设计出简单的产品,虽然这需要下苦功夫,但却是值得的,如果你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世界就会在你脚下。”

        “成为坟墓中最富有的人对我来说毫无意义,能够在晚上睡觉前说声我今天做了了不起的事,这才是我在乎的。”

        “你的工作将会占据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你只有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伟大的工作时,你才能怡然自得。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全心全意的去找。与所有你心仪的事物一样,当你找到它时,你就会知道。就像任何伟大的友谊一样,它将会日久弥香。所以继续找,直到你找到它,不要停下来!”

        “没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梦想上天堂的人,也并不急于到那里。然而,死亡却是我们所有人的宿命,没有人能够逃脱它。事实上也应该如此。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只有清除掉了所有老朽的东西,才能为新生事物腾出空间。现在,你是新生事物,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你就会慢慢变老,而被清除掉。我很抱歉说得这样直接,但事实就是如此。”

        “如果你已经出色地完成了某件工作,你就应该尝试其它有意义的事情,不要再一件事情上停留太久,多想想下一步该做什么。”

        无论乔布斯只活了56岁,还是孙中山只活了59岁,甚至蔡锷只活了34岁,但这些人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是啊,有的人活着,或许早已死去;有的人死了,但永远活着。如果选择像一般人能活到86,我情愿能像乔布斯一样,活56岁,足矣!

        他们死去了却比活着人还好,他们能,我们也能。可以成功,可以失败,无论怎样,但不可平庸。目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像他们一样去努力奋斗。不要像前些天出游时,看寒山寺时,想到张继写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因这首页诗一举成名,但不要像他的心境那样愁怅与悲凉。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不平庸,甚至像乔布斯、孙中山一样成功呢?个人总结8个字:梦想、现在、执着、快乐。

        a)梦想:要做成事,先有梦想。人因梦想而伟大,没有梦想,哪有动力?每个人都想让自己过得好点,衣食无忧,精神富足。让自己衣食无忧的是你的客户,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为客户创造真正价值。让自己精神富贵的是他人而不是自己,即能够为他人带来价值,而不去损害他人的利益。无论是孙中山、蔡锷,还是乔布斯都是把一生的精力放在为别人的身上,为改变自己的国家、为改变世界而奋斗终生。所以,这个梦想必须建立在为他人谋福祉的基础上。

        b)现在:要做成事,现在开始;生命若不是现在,哪是何时?知知合一,人人皆知的道理,但是人们往往不知道决定的事,要立刻行动,总喜欢拖延。速度第一,完美第二,不要过分追求完美,否则什么也得不到,甚至把追求完美的思想变成了拖延的理由与借口。

        c)执着:要做好事,持之以恒;遇到问题,绝不放过。执着不一定能成功,但成功的人都是执着的人,孙中山执着于革命,远胜于章太炎;毛泽东执着于革命,远胜于陈独秀;乔布斯执着于创新,远胜于电脑大王王安。即使出现问题,不要轻意放过。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万一,多做几次偿试。

        d)快乐:要做成事,乐在工作。把工作变成乐趣,无论你喜欢与不喜欢;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就去选择你喜欢的工作;如果不能去选择,那就把痛苦变成快乐。

        可以成功,可以失败,但不可平庸---这是活着与死去的最大区别是。也许像孙中山、像乔布斯这样的人很少,但他们那种执着革命、执着创新的精神,改变世界的梦想与勇气是每个活着人都要具备与追求的,否则与死去无异。

        深切缅怀伟大天才乔布斯,他安静没有遗憾地走了,剩下部分是留给后人的。所以,我们需要牢记“执着创新、顽强坚韧、改变世界”,这是乔布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财富,而不只是iphone或最大市值的苹果公司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66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