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易洲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品牌化生存的时代,
品牌是我们的未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0
  • 博客访问:810424

专家文章

品牌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3-07-29

        

    在转型升级的宏观背景之下,品牌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式,而品牌文化是品牌的核心价值。

品牌文化,是指通过赋予品牌鲜明的文化内涵,建立独特的品牌定位,并整合运用营销传播工具,以使消费者对品牌产生精神共鸣,经过历史的积淀,最终形成强烈的品牌归属与忠诚。品牌忠诚度将赢得稳定市场,并产生品牌溢价能力。因此,品牌文化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组成部分。
品牌文化具有的四大内涵:企业文化、产品与服务、品牌要素、品牌共鸣。企业文化是品牌文化的基础,是指企业理念、企业家与员工的精神风貌、企业社会责任感、企业组织架构与制度建设等。产品与服务是品牌文化的载体,包括产品质量、制作工艺、专利技术、设计理念、服务水平等。品牌要素系统及其所表达的品牌理念是品牌文化的核心,包括品牌名称、商标、域名、标语、包装、广告以及品牌理念、品牌个性、商誉等。品牌共鸣是品牌文化追求的目标,包括消费群体认同、品牌忠诚度、品牌归属感以及原产地认同等。
品牌文化建立的四大因素:企业营销、消费者态度、媒体舆论、社会风尚。企业营销,是指通过广告、公关宣传、销售促进、人员推销以及价格、渠道等营销策略,进行品牌推广,以确立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是影响品牌文化建立的主体部分;消费者态度,是指消费者所在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审美观、需求、口碑等,是品牌文化的主要消费对象,影响了企业营销方向,直接引导了品牌文化的建立;媒体舆论,是指媒体对企业及品牌的报道、评论等舆论导向;社会风尚,是指社会流行的风气与时尚,这两个因素都是影响品牌文化建立的社会环境,对品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影响。
湖南君山银针本属黄茶,在国内外参展评比中屡获金奖,上世纪五十年代即与龙井茶等并列全国十大名茶。在大学茶学系教材中,君山银针占有独立的一个章节,茶人久闻其名。2005年至2009年,绿茶消费大行其道,君山银针“绿针”的销售额持续攀升,在市面上掩盖了黄针的光芒。20104月,笔者为其把脉,建议回归黄茶定位,主打黄茶文化,做中国黄茶代表。之后通过黄茶新产品开发、“中国黄茶世界品”系列品牌推广活动等获得空前成功。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经济效益翻番,荣获中国黄茶标志性品牌大奖,企业所在岳阳市荣获中国黄茶之乡荣誉称号。湖南省徐守盛省长评价:发展黄茶的思路非常好 
在广东企业中,广东移动的“动感地带”是品牌文化最为鲜明、成功的。其“新奇、大胆、年轻、时尚、前卫”的品牌定位以及在此基础之上形成的品牌文化使其迅速走红,成为亚洲电信业经典案例之一。
由以上案例可见,选取何种文化赋予品牌,是品牌定位及文化建设的关键。经过历史积淀、浓郁地方特色或人文精神的文化是品牌文化的源泉。期待着“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特色鲜明文化强势品牌早日走向世界。

推荐
品牌化生存的时代, 品牌是我们的未来!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86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